央广网

九问两会之消费者问:怎么买菜才安心

2017-03-13 11:22:00来源:央视网

   

  

  发问群体:所有关心农产品的消费者

  关心话题:消费者如何辨别农产品是否安全?绿色、有机这些概念都是什么意思?超市、菜市场到底哪买菜好?

  本期嘉宾:

  1、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

  2、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 林印孙

  3、侠客岛主创,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刘少华

  4、辽宁省东港市浆果合作社负责人 马廷东

  如何分辨农产品是否安全

  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负面消息让很多人忧心。这里面既有真实情况,也有不少谣言。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问:安全、绿色、有机……各种标识消费者怎样辨别?到底怎么分辨农产品安不安全?

  柯炳生:有机的就是完全不用任何化学品的。绿色的它也用化学品农药和化肥,但是用的要少,它有特殊的标准。还有一种是普通的农产品。

  无论是有机的、绿色的和普通的,都可以是安全的。用化肥用农药,不一定意味着不安全。化肥和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的要素,如果没有化肥和农药的话,也就没有现代农业,所以关键你要按照规定的数量来使用,就可以保证安全。

  问:两盒菠菜,一盒普通的,单价是两块七毛八,一盒是有机的,单价是五十九块八,差了二十倍。怎么选?

  刘少华:如果摆在眼前有一个一块钱的,它有一点点的微毒,有个十块钱的,它一点毒都没有,我会毫不犹豫的选十块钱那一个。

  柯炳生:是否有机只代表着生产方式的不同,一个是用化肥农药,一个是不用化肥农药。并不一定意味着食品安全程度不同。有钱你就吃贵的,钱不多就选便宜的。

  林印孙:另外,我认为食品安全不能以渠道去划清界限。例如超市的菜渠道成本一定比农贸市场高,所以就产生一种误导性,超市菜卖的贵那就是好。其实关键是这个渠道的监管是不是到位,到位肯定就放心了。

  怎样确保农产品安全

  辽宁省东港市浆果合作社的负责人马廷东,不但建立了扫二维码就能进入的溯源系统,还想给大棚里都安上摄像头。

  问:安装监控这事有意义吗?用处在哪?

  刘少华:所谓的监控,我觉得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意义不大,我们不可能真的去扫你这个二维码,一天到晚盯着看你。

  林印孙:但我认为这个事要做。不仅对于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可追溯系统,我们随时可以监督它、抽查它。

  柯炳生:一个是可追溯,一个是规模化,这两个结合在一块,我觉得基本上就可以解决这问题了。一家一户的生产没法追溯,但规模化的时候可以追溯。规模化的企业,一旦它出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媒体一旦发现,这个品牌就完蛋了。我觉得这就形成了一种监督。

  问:今年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农产品一方面是要产出来,另外一方面是要政府管出来,那应该怎么管?

  柯炳生:这一点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可能是局部发生的,但是它是害群之马,所以一定要管住,消除这方面的隐患。我觉得生产者和加工者要有良心,一定要抱着对人民健康负责任这样一个良心,这是一个基本底线。还要有畏惧心,那么畏惧心怎么来,就要靠监管各部门的监管,监管发现问题之后一定要重罚!

  网友提问:关于网络上传的一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传言,是真是假怎么判断?

  柯炳生:这样一些不安全事件,政府一定会出手,你都知道政府会不知道吗?主流媒体也会跟进。

  马廷东:我呼吁造谣造成农产品生产者损失的,应该有赔偿,他就不敢随便造这种谣了!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买菜;超市;菜市场;食品安全;绿色;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