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吃不爱动体重207斤 30岁小伙“胖”到肾衰

2017-03-08 16:54:00来源:湖北日报 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婷)“要知道胖了会遭这么多罪,我当初一定认真减肥!”说起因为太胖引发肾衰这事,定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血液透析的肾衰患者小李连连表示悔不当初。

  30岁的小李从小就爱吃不爱动,尽管已经接受了一年多的透析治疗,如今的他体重还有207斤。3年前,他因为心慌胸闷到医院就诊,被发现尿蛋白异常,随后接受肾活检,被确诊为由于过度肥胖引起的肥胖相关性肾病,肾功能已经衰竭,病情危急,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据小李介绍,自己从小就比较能吃,而且爱吃不爱动。爸妈都觉得孩子能吃是好事,胖点也无妨,所以就没过多干预。等到成年后,180厘米的他体重高达230斤,还被查出患上‘三高’。

  “长肉容易减肥难。”小李说,他平时最爱在床上躺着,基本上不怎么运动,不知不觉就长这么胖了。随着体重不断飙升,他逐渐体会到行动不便,下床活动时脚甚至会疼会肿,就越发不爱运动了。尽管试过节食等各种减肥方法,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他觉得自己都已经这样了,再限制饮食活着就更没有意义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病内科血液净化中心石明主任说,刚开始透析时,因为太胖导致穿刺和插管十分困难,医生护士很费劲,小李的情绪也很悲观,不愿意讲话,后来经过医护人员的多次开导,小李的心情还慢慢好转。

  因为长期肥胖,小李的各脏器出现了损坏。“尤其是肾脏,已经出现了衰竭,需要长期的血液透析排毒。”石明说,小李必须每周三次定期接受血液透析,同时还要控制饮食量并调整饮食结构,同时还需要适当地进行锻炼。

  “近年来肾病越来越常见,而肥胖成为新诱因,这。因为肥胖的人体内糖和脂肪代谢都有异常,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同时胖人的肾脏器官本来负担就较重,这样就容易导致肾脏疾病。”石明介绍,肥胖除了能直接诱发肾病,可能还会导致糖尿病和高血压,使人间接患上肾病。

  石明表示,一旦肾病发展成肾衰竭,只能通过透析以及肾移植来延长生命。他提醒,肾病临床表现多样,而且常没有什么特征,尤其在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不适,即使有些不舒服,也多是一些不容易引起注意的症状。因此,他建议“四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人群,至少三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尿常规。肥胖人群要特别注意控制体重,要利用科学的饮食搭配加适量的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建议单纯节食或者依靠减肥药物来减重。

  3月9日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肥胖与肾脏疾病”。当日上午8点到10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将在该院小儿肾病科开展义诊活动,同时将在肾病内科、儿科举办讲座活动,为更多人带来肾脏健康知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体重;爱动;荆楚网;肾功能;肾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