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院装药袋被指价格贵种类少 律师:应给更多选择

2017-03-02 09:3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看病开药对于一些经常往医院跑的患者来说,会自觉地准备一个购物袋装药,而临时看病的患者开药时手里往往抱着一堆的药盒。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本市多家医院发现,医院药房一般不提供塑料袋,有医院内有自费购买塑料袋的商店,但价格和种类也不统一。律师表示,医院可以为方便患者提供有偿塑料袋,但应给消费者提供多样的选择,并合理定价。

  医院方便袋卖两块钱一个

  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北京空军总医院商店售卖的购物袋价钱较贵。张先生称,今年2月初到空军总医院看病,医生给开了内服、外敷的4种药,半个月的剂量,到药房开药时,拿到手的是七八盒大大小小的药,而张先生没有提前准备购物袋,只能是抱着这一堆的药找商店买方便袋。经药房提示,在门诊楼内一小商店内有方便袋,张先生一询问,小袋1.5元,大袋2元,一听这个价格,张先生就转身走了。

  张先生说:“我没看袋子什么样,但是这个价格我接受不了,几毛钱的塑料袋外面有的是,医院里这个价有点贵。”张先生随后把药分开装在了身上的多个口袋里,手里还拿着几个包装大点的药。“走到地铁站前都没有看到小商店,没买到塑料袋,手里的药掉地上好几次,但也不想买那个贵的袋子。”

  北青报记者来到空军总医院的门诊楼,在一层取药的多个窗口,都能看到一张A4提示纸,上面写着“温馨提示:方便袋、购物袋请到挂号大厅便民服务部购买”,按照提示,在一层挂号大厅对面确实有一个便民小商店。当问及有没有塑料袋时,售货员称,没有塑料袋,只有环保袋,大的2元,小的1.5元,可以看到柜台里摆放着的是蓝色布质袋子,上边印有该医院的标志,大的深蓝色,容量很大,而小的为浅蓝色,能装A4纸大小的东西,两种袋子看起来都比较结实。

  售货员表示,医院这种环保袋已经卖了7年了,从未涨价也从未降价,确实有很多患者反映这个购物袋有点贵,问为什么不卖塑料袋,售货员也向上级反映过,但没有结果。“我这里就这几种东西,能卖什么不能卖什么我没有权力定。”售货员称。

  医院药房大都不提供塑料袋

  记者在便民服务部的门口可以看到,有患者陆陆续续来买商品,购买购物袋的最多,而问完价格最终放弃购买的也不在少数,有患者对售货员称“装药没有必要非得用这么好的袋”。在医院内也可以看到经常有一些患者手里拿着大大小小的药盒而没有袋子装。

  该院门诊部一位负责人回应称,原来医院有塑料袋,但限塑令出来后,就取消了塑料袋,特意印制了环保袋。该负责人表示,医院卖相对贵一点的环保袋,并不是考虑利益的问题,而是为了患者的方便,以及环保。该负责人称会向上级机关反映这一问题,如果上级机关允许售卖塑料袋,以后会考虑恢复。

  记者随后探访了北京多家医院,发现一般的医院药房都是不提供塑料袋的。有些医院有商店提供有偿塑料袋,而有些医院则是完全不提供塑料袋,解放军306医院就是如此。而在东直门中医院,中草药房、中成药房、西药房也都不提供购物袋,但在院内有一家小卖部,售卖的是最为普通的小型食品用塑料袋,售价5毛钱。在北大口腔医院也是药房不提供塑料袋,但一层大厅有塑料袋售卖,价格也是5毛钱。

  这些医院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限塑令之前药房曾提供过免费塑料袋,限塑令之后就不再免费提供。

  律师表示购物袋定价应合理

  北青报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邱律师认为,购物提供免费的购物袋是一种交易惯例,是商家提供的附加服务,但国家自实行限塑令后,各行各业都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国家用经济杠杆约束了白色污染的问题,所以很多医院也都在执行这一要求,不再提供免费塑料袋。

  但从经济上考虑,医院如提供购物袋,应该给消费者提供公平合理的价格。邱律师认为,医院内售卖塑料袋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行为,因医院是特殊场所,实际上有一个相对垄断的地位。塑料袋的定价可以是成本价,而适当的盈利也利于医院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但医院不能利用优势地位,在这种不充分竞争的环境下,不按市场规律定价,定过高的价格。

  邱律师表示,医院应树立方便患者的服务意识,在定价上价格合理,而品种上也应给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无论是环保袋还是塑料袋都应给消费者选择,而不是只供应一种价格更贵的。(记者:匡小颖 线索提供:张先生)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塑料袋;医院;开药;定价;限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