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尿酸需管住嘴 哪些食物嘌呤高?

2017-02-27 12:56: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益民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现代白领应酬越来越多,加上不注意饮食,火锅、海鲜、啤酒……觥筹交错之间,不知不觉就成为了“高尿酸”一族。近日,家庭医生在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参与调查的白领不知道高尿酸的诊断标准,超过四成的人则认为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不用理会,显示大众对高尿酸的认知与防范意识均有待提高。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张益民副主任医师指出,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血清尿酸浓度参考值,男性为200-420umol/L,女性为147-360umol/L,绝经后可达420umol/L。嘌呤的生产量,三分之一来自食物,其余是体内自行合成。通常,嘌呤在肝脏氧化代谢后才变成尿酸,再由肾脏和肠道排出,三分之一由肠道随粪便排出,更多的是经肾脏随尿液排出。基本上,嘌呤的生产量和排泄量大约相等。如果体内积聚过多尿酸,造成代谢失调,查血超出正常值上限就是高尿酸了。

  张益民表示,经常喝酒,酒精会促进尿酸生成及抑制肾脏尿酸排泄;高脂饮食,食品中的脂肪亦会使肾脏减少尿酸排出。这两种饮食习惯都会使血尿酸水平升高,因此,预防高尿酸,应严格限制酒类的摄入,尤其是喝啤酒,少吃高脂食品。至于大量摄入高蛋白食物对尿酸的影响,则要视具体食物而定,牛奶、鸡蛋含优质蛋白,嘌呤较少,多吃一些也无妨;动物内脏、海鲜、河鲜、肉类、禽类等食物嘌呤含量高,应限制食用量。

  张益民特别指出,广东人爱喝老火靓汤,不少人更认为老火汤是营养精华所在,只喝汤,不吃“汤渣”。这是一个错误的饮食习惯。因为煲老火靓汤一般都加入不少肉类,长时间熬制,大量的嘌呤会溶解到肉汤中。经常喝嘌呤过高的老火汤,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堆积,使尿酸含量升高。

  张益民提醒,切勿轻视高尿酸的危害,尿酸过高会导致尿酸盐在关节、肾脏等组织中沉积,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尿酸性肾结石、尿酸性肾病,甚至引发尿毒症、肾衰竭等,危及生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嘌呤含量;尿酸盐;高尿酸血症;高脂饮食;痛风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