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刺伤我的患者还好吧?”

2017-02-22 10:26:00来源:健康报

  “刺伤我的患者还好吧?”病床上的龙浩然刚一苏醒,就急着询问守在床旁的母亲。龙浩然是河北省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一名90后男护士,大年初四,面对一名失控精神障碍患者猛刺而来的尖刀,他为保护患者家属,身中4刀。

  大年初四下午,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位女士说自己的弟弟病情复发,被反锁在家中,急需帮助。此时,龙浩然刚值完班,正准备回家给姥爷过生日,听到这个情况又穿上白大褂,与另外3位同事一同赶往患者家中。

  打开患者家房门的一刹那,一把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刺了过来,患者完全丧失了理智。龙浩然奋力推开患者的姐姐,用身体将众人挡在身后,刀直接刺入他的身体。龙浩然隐隐感到腹部一阵剧痛,但他仍用尽力气将患者抱在怀里。患者愈加狂躁,挥刀狂刺。当众人协力将患者控制住时,龙浩然却栽倒在地,鲜血浸透了白衣。

  当龙浩然被送进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急诊时,已因失血过多测不到血压,处于休克状态。不巧的是,当时该院普外科苏中、刘健两名值班医生正准备一台肠梗阻手术,病人已经上了手术台准备麻醉。过年期间来不及找医生。“抢救完浩然,我亲自主刀给患者做手术。”普外科主任王益民及时与患者及家属做了沟通,获得了理解和支持。

  无影灯下,王益民发现龙浩然的胸部、腹部有4处刀伤,其中一刀扎在左下腹,小肠贯通伤,肠系膜贯通伤,肠系膜血管破裂,向后达后腹壁,深达腰大肌。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龙浩然脱险。“因多处刀伤,龙浩然失血3000多毫升,相当于他体内1/3的血液,万幸没有扎到输尿管和腹主动脉。”王益民说,在手术最后一次探查时,他又发现了隐藏在龙浩然肠系膜内的另一处微小肠壁损伤裂口。

  在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文军看来,龙浩然的这一举动并不是偶然。有一次,龙浩然在给一名病人喂饭时,病人臆想饭里有毒,把嘴里的饭全吐到了他的脸上。龙浩然没有生气委屈,出去洗了把脸,回来端起碗继续给病人喂饭。

  “儿子,你怎么这么傻呀,真要有个三长两短,妈可怎么活呀!”龙浩然的母亲陪床时,忍不住流着眼泪问儿子。龙浩然笑着安慰母亲:“我这不是好好的嘛!遇到危险,总得有人冲在前面啊。”

编辑: 方永磊
关键词: 龙浩然;患者家属;患者控制;刺伤;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