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上要注意什么 专家为你支招

2017-01-22 12:38:00来源:人民网

  春运已经开始了,春运上要注意什么?每年的春运对于家远的人来说,会比较辛苦。在回家途中,要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呢?一起来看下,专家支招的春运健康指南。

春运路上健康指南 春运上要注意什么 春运安全健康怎么做

  (资料图)

  专家为你支招:春运路上健康指南

  1.眼

  乘车或飞机时,不少人都会买好杂志、书籍,或在手机、平板电脑中下好电影、电视剧来消磨时间,有些人甚至能在路上看完一部电视剧。这样长时间用眼,会给眼睛造成伤害,造成眼干、眼涩、眼疲劳等不适,特别是坐夜车的人,车厢中光线较暗,再长时间对着书籍或屏幕,伤害更大。

  用眼遵循5:1原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建议,每用眼5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休息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远眺、做眼保健操、按摩太阳穴等。

  备瓶滴眼露。如果有眼病或近视的人,建议随身携带一小瓶滴眼露,在眼睛干涩、胀痛时,滴两滴,闭目养神5~10分钟即可。

  光线不好切勿看书和电子屏幕。如果是夜间坐车,尽量不要在光线暗的环境下看书或看电子屏幕。还需提醒的是,乘坐汽车或火车时,要尽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比如树木、楼房等,一是容易晕车,二是会让眼睛感觉不舒服,导致眼花、头晕等不适。

  2.耳

  很多人还会靠听音乐来打发时间,他们戴上耳机,将音量调大,摒弃车厢中的嘈杂声音,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尤其是高分贝下听劲爆音乐,会导致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等症状。

  选择轻柔音乐。北京医院耳鼻喉科助理研究员彭好建议,车厢中多听轻缓、柔和的音乐,听半小时后最好取下耳机休息10分钟。

  尽量佩戴头戴式耳机。因为头戴式耳机佩戴时不用入耳,不会直接对外耳道造成伤害,同时也不会封闭外耳道,对鼓膜的压力相对较小。相比之下,耳挂式、入耳式耳机会封闭外耳道,对鼓膜损伤较大。

  音量要适度。在嘈杂的环境下,音量更不能过大,不然会给耳朵造成叠加伤害,听歌时音量调节以还能听到外面的讲话声为宜。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春运;用眼;耳机;腿部浮肿;颈腰椎;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