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糖桔把手染红 “美容”过的桔子能否放心吃?

2017-01-06 15:44:00来源:齐鲁网

  冬季,咱本地的水果品种很少,却是南方沙糖桔上市的季节,因其色泽鲜艳,多汁甘甜,成了市民十分喜爱的冬季水果。但最近在网络上有这样一段视频,拍摄者用手摸上几个沙糖桔,手立刻就被染成了红色,这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这种会将手染红的沙糖桔在烟台市面上也能见到吗?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芝罘区北河街市场了解情况。

  商贩告诉记者,在微信里看到能把手染红的沙糖桔一般是染过色打过蜡的,打过蜡的沙糖桔外表艳丽,存放的时间更长。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第二家水果摊。这家商贩看到记者在摸沙糖桔的表皮,立刻又从摊位拐角处搬来了另外一筐沙糖桔。这家商贩告诉记者沙糖桔的蜡是在树上就打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第三家水果摊,再次购买了一些沙糖桔。这家商贩告诉记者:“来就是这么样来的,他喷的就是工业蜡,没事,都在皮上。”

  根据水果摊摊主所说,被“美容”过的沙糖桔就是外表色泽艳丽,存放时间长,其实对人体并没有什么伤害。真的是这样吗?记者依次在三家水果摊上购买了一些沙糖桔。这些沙糖桔是否存在视频当中出现的情况呢?记者亲自做了一个实验。

  记者在第一家购买的沙糖桔,经过擦拭,明显从颜色鲜艳的桔子皮擦下了红色的东西。记者在第二家购买的沙糖桔一点颜色都没掉。记者在第三家购买的沙糖桔也擦掉一些红色物质。通过实验,只有在第二家水果摊购买的沙糖桔没有擦下红色的物质。但从外表来看,经过“美容”的沙糖桔和普通沙糖桔还是有不小的差别。那么,沙糖桔表皮上红色的物质到底是什么呢?记者联系到了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贺君教授。

  贺教授告诉记者,这种红色物质一般是胭脂红、炫彩红等食用色素,染色的目的就是让橘子表面看起来鲜艳亮丽。那食用了打蜡上色的沙糖桔,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呢?贺教授告诉记者,橘子打蜡国家是允许的,但是打蜡过程中不允许用色素。用蜡有两种,一种是食品用蜡,一种是工业用蜡,我们国家规定可以用食品用蜡。但是有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就用工业用蜡,如果长期食用往往会影响人的记忆力和免疫功能,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贫血、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那么市民在购买沙糖桔时,应该怎样去辨别呢?贺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是看橘皮反光的程度,如果反光程度特别好,就要怀疑桔子表皮打蜡了,再就是用手摸,如果没打蜡,桔子表面比较光滑,如果打蜡桔子表皮比较发粘。同时擦拭桔皮会擦试下颜色的,这种情况就是又打蜡又用了色素了。(烟台台 修铭扬 张宁)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砂糖桔;染色;打蜡;食用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