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孩子看病 你说过这些话吗?

2018-10-26 10:07:00来源:新民晚报

  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儿科又成“最热闹”的地方——

  带孩子看病 你说过这些话吗?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而呼吸道疾病正在进入高发期,加上眼科、五官科等科室持续火爆,儿科又成了“最热闹”的地方。记者日前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候诊区、诊室采访,仔细听了一些家属和医生的对话,发现以下4句属于家属口中的“高频”语句,有些甚至成为医患之间的矛盾触发点。对此,医生怎么看呢?如何有效跟医生沟通呢?

  排队一小时,就看了三分钟!

  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邸悦表示,疾病高发季排队几个小时,已经不算新闻,病人实在太多了。邸医生说,现在的公立医院,给病人看病所花的时间,主要还是取决于疾病的难易程度,简单的可能就只有几分钟,复杂的甚至要看上半小时。“但要是每个人看足30分钟也不现实,100个人得看到什么时候?”

  上海市儿童医院心内科主任李锦康也说,虽然医生都在努力跟家属沟通,但碍于实际情况,不太可能在每个患者身上花一样多的时间。不能因为只看了几分钟,而否定医生的工作价值。只看3分钟,说明孩子的病情简单、程度较轻,医生可在最短时间内给出明确诊断。

  同样,医生也不太欢迎挤了一屋子人,各自把问题翻来覆去问一遍。“看病只需要一两位家长陪同就行,把病情简明扼要地阐述一遍。”李锦康主任说,比如有的家长喜欢把宝宝3天发烧情况详细到“上午、中午、晚上分别是几摄氏度”“三餐吃了什么”等,也有的家长一天要跑三五次医院,一发烧就抱着孩子来挂号,这没有必要。其实,只需要告诉医生发烧几天、最高几度等大致情况就可以了。当然,医生最喜欢的还是那些思路清晰的家长,遇到不太会与医生沟通的家长,也会选择性地引导、发问,来获取利于诊断的信息。

  挂水三天为啥不开三天的药?

  上海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宏鸣说,小朋友的病情变化得很快,一般开药的话会根据病情开相应的数量。对于需要输液的小病人,病情往往有些严重,连续开三天以上就不合适了。他说,有次遇到一位小患者,右侧上颌窦有炎症,鼻窦有感染,眼眶水肿了。眼眶水肿的问题如果不处理,有可能造成眼球活动障碍且影响视力,因此要及时处理。他给孩子开了补液,一开始剂量相对较大。“显然,对于这样的孩子,连续开三天的输液是不合适的。”徐医生说,每天来复诊可以观察孩子病情,及时调整用药。而很多家长怕麻烦,抱怨“每天都要来医院”,这其实是对疾病本身的误解,也是对医生的不信任。

  多看一个而已,为啥不能给我加号?

  许多病人被告知自己要找的医生已经限号,难免心有不甘,要求医生加号。面对加号要求,有的医生同意,也有的医生拒绝,有时甚至引发不快。实际上,如果一天的号已经全部挂完,或者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医生完全有正当理由,拒绝加号。

  “加一个号,看几分钟,似乎很容易,但实际并非如此。”徐宏鸣说,看了一天病,医生已经精疲力竭,如果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再加号的话,等于也相应延长了护士、药房等各科室的工作时间。所以面对不是很紧急的病情,医生拒绝,合情合理;但如果是急症,大多数情况下,医生还是会立即优先处理。对于不是紧急的病情,建议预约挂号或者早点来排队挂号,而不是最后“道德绑架”医生来加号。

  当然,实际情况是,大多数医生尽管抱怨“看不完的病人”,但还是会给患者加号。邸医生说,一般上午比较少加号,因为不知道下午还要看多久;但下午如果病人较少,时间也多的情况下,还是会满足病人的要求。

  在别的医院做过的检查为啥又要做?

  有的孩子,只要有一点病或者不舒服,家长立刻到医院看病,有时还不止到一家医院看病,且家长心又急,恨不得到了医院立马就能好了。“家长应该摆正心态,生病都是有个过程的。”李锦康说,换了家医院看病,只要抽血等检查是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做过的,一般医生都认可化验报告。除非上一次报告隔了好几天,而病情又有反复,医生才会要求重新做化验。另外,也有一些情况,医生对之前的检查存疑,要求重新做,此时家属应当配合。

  本报记者 左妍

编辑: 果君

带孩子看病 你说过这些话吗?

疾病高发季排队几个小时,已经不算新闻,病人实在太多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