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2020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母婴峰会以“乘风破浪,共育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资深从业者、优秀早幼教教师等,共话母婴行业发展,献策新时代母婴创新融合之路。
  央广网有幸请到了育智教育研究院荣华进行专访。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母婴峰会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育智教育研究院荣华,荣老师,你好,首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荣华:央广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广州育智教育的荣华老师。
  主持人:欢迎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首先我们要恭喜您荣获“2020年度影响力儿童教育人物”的奖项,接下来想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是怎样的一个机遇让您从事了教育行业?
  荣华:我想我同许多从事教育行业的老师们初衷是一样的,因为我们自己也有孩子,通常我们都会从关注自己孩子的教育开始,不断学习亲子教育的相关知识,学着学着我们就进入到这个行业,从原来对个体的关注到对整个教育行业的关注了。这个是触动我们投身于教育行业的动力。在我十多年的教育从业生涯中,我始终很感恩我的学生给了我们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和学习,在陪伴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所过的每一天让我回忆起来都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一次又一次见证了学生们通过我的一点点用心和努力就得到了进步。到今年我进入教育培训行业已有10余年,未来我也会在教育行业里与同行们一起努力奋斗。
  主持人:感谢您的分享,都说父母和孩子的谈话是可以影响孩子大脑的发育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如何与孩子沟通呢?或者说父母应该如何与孩子建立一种关系,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 
  荣华:我想对于这个话题,孩子年龄段偏大一些的家长都认为自己有方法,有技巧,现在也有很多方法去训练孩子的大脑,也有很多课程会教家长怎么开发孩子的大脑,但面对年龄偏小的孩子,可能很多家长就觉得多给孩子听音乐,多给孩子念儿歌就可以开发,殊不知这些“学科”的内容在最开始会起反作用,最初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的恰恰是父母与孩子的情感互动才能促进大脑的快速发育,所以在0-3岁这个阶段,我更建议家长朋友在同孩子进行互动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到眼神的交流,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感受到他被全然地关注,感受到妈妈对他的爱,帮助孩子建立了最初的安全感。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大脑的会快速的分泌一些物质,促进大脑神元的整合,使大脑发育越来越好。
  第二点就是家长在孩子大一点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进行交流的时候,要多倾听,倾听孩子说的内容,再根据内容选择我们如何去引导他,去跟他互动。如果没有倾听,家长就会陷入控制和以自己为中心的养育模式中,孩子长大后就会不自信,被动,遇到问题更多的是逃避和回避。
  第三点建立亲子关系时,我认为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但是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为了远离。如果说用这句话进行倒推,父母跟孩子的关系里面,父母逐渐会有一个不断的去推动孩子向前发展,把孩子从家庭里往外推的过程,他要去接触朋友,他要去学校,他要去学习,他要去工作,所以孩子上了小学之后家长就要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我觉得最好的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就是适当远离的关系,但不是隔离和断绝的关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您从事教育多年有哪些比较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荣华:印象深刻的是在教育的从业生涯里,我会碰到一些孩子厌学的或是孩子学习动力不足的情况,父母对此束手无策或者很焦虑,也特别苦恼,我就会跟父母一起想办法,找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和需求,我会发现当家长更了解孩子,更懂孩子的时候,亲子关系不仅得到了改善,孩子回归学习的这件事也显得顺理成章。在那段时间我都会跟孩子近距离地相处一段时间,无论是陪伴他,或者是让他去表达他的情绪,还是说他在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实际的困难,我都愿意去帮助他,去看到他,去倾听他,这样同时也给家长们打了一个板,让他们看到除了责怪、埋怨、无助之外,还是有方法去解决这一矛盾的。所以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觉得特别自豪,经过我们的调整、干预以及同家长一起的努力,孩子对学校有一个明显的行为变化,这个是我认为在教育生涯里面,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2021年即将到来了,接下来就想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在新的一年里您有哪些规划和展望呢?
  荣华:今天获得这个奖项,一方面非常自豪,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肩上的这份责任非常的重,我现在所处的是托育的行业,0~3岁是一个婴幼儿大脑快速发育的阶段,也是人格形成的一个关键阶段,也是他对世界建立良好认知的一个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中,我在想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去帮助0~3岁的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家庭如何去理解孩子,包括孩子的大脑发育要遵循哪种的规律,他的行为背后有哪些心理需求。我如何不断的去同孩子、父母一起工作,对他们有一些帮助,这是我2021年重点关注的问题,我认为0~3岁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阶段,而且在大的环境下政府的特别支持,以及一些90后的家长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能为他们做一些工作,产生一些影响,哪怕数量不多,我都会觉得对于教育工作者,都是一份荣耀。未来我也希望在此方面能多一些学习,包括我也会把我的专业知识贡献给我们的家长们和社会。
  主持人:再次感谢荣老师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分享,谢谢您。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