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专访:贾智会教授

2018-12-29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2018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邀请到了贾智会教授进行专访。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的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贾智会贾老师。

  贾智我在培训教育行业做了30多年,我曾经在大学做过18年的大学老师,后来我觉得业余教育这块好像有更广阔的空间。于是我就辞掉了大学老师的工作,到业余教育这块来做了。

  主持人首先非常恭喜您荣获了我们这个央广网2018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这个大奖,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个2018年当中,您都做了哪一些对于这个教育行业有意义的一些事情吗?

  贾智特别感谢,也非常荣幸获得我们这个大奖。作为一个教育人,一直拼搏耕耘在业余教育的领域里边。2018当中我做了很多培训校长的培训工作,然后做了很多家庭教育的讲座。我非常幸运地得到了机会,跟幼教领域里的朋友做了深度的链接。其中有一位在是在幼教领域做了39年的旗帜性的人物赵春梅老师。她是第一个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授牌的中国幼教领军人物,赵老师创立“中国式幼教——大爱思想体系”,在2017年初,她和团队创建大爱幼教,她们依托21年公办园、18年民办幼教集团实践经验,超过39年的教育研究与园所管理专业沉淀,数十万名幼儿及幼教人才培养经验累积,致力于园所服务,主要业务有幼儿园管理运营业务,幼儿园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幼教定制业务,幼教配套产品,尤其是做幼师培训。我相信大爱幼教在赵春梅老师的带领下一定会在幼教园所服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这个期间通过朋友介绍又跟杭州超启教育研究所所长缪建康(超右脑系列课程研发人,早期教育课程专家,学前教育课程专家,隔代教育课程专家)先生做了交流

  受两位学前教育大师的感染,进一步对幼教领域深入研究,发现学前教育对孩子一辈子的作用巨大,真所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园期间的教育意义重大。

  我决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放的这个领域,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做些事情。

  发现赵春梅老师谬所长在幼教领域里做了非常多的耕耘,做了很多有效的努力,我在跟他们在交流当中深入的思考,发现孩子3-6岁的这个成长经历,是成长关键期,对于人生的意义非常大。这就验证了那个古人说的一句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通过与幼教人的接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所以在2018年当中,我更多的向幼教这方面靠拢,我觉得我也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有效的努力。

  主持人所以2018您往幼教方面来做倾斜,那看到了您一直在关注我们的家庭教育,您在幼教方面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家庭教育?

  贾智会:如果我们用一个树来做一个比喻的话,那么树有树根,有树干有树枝,有树叶有果实,我们把它作一个分类,它的树根,叫父母教育,也叫家长教育,树干是家庭教育,树枝是学校教育,树叶是社会教育果实是孩子成就。

  按照这个整体来分析判断的话,我们就非常清楚地知道树根家长教育是支撑,然后是树干家庭教育,也就是说只有父母掌握了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才能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给予孩子应有的正确的家庭教育。然后我们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去,那就是树枝了,送到学校以后接受学校的教育,这个当中有部分孩子需要课外辅导,那么那叫树叶,然后我们共同努力,即家庭学校社会一起努力帮助孩子成长,孩子在人生方面有很大的成就最后是果实。

  从这个角度来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叫启蒙老师,作用非常大。这个当中我们特别强调的是要给孩子正确的家庭教育但事实上非常多的父母没有这方面的知识经验,没有接受过这方面培训,也没有拿到相关的岗位证书或者学历证书。大家自然地当父母想当然地培养教育孩子,大家可以分析一下,没有培训,想当然的做,谁敢保证父母能够当的合格,谁敢保证不出问题所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叫家长教育需要加强。

  家长教育咱们谈到了,家庭教育是家长完成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启蒙老师,父母在家庭当中作用非常大,前面我们又谈到了3-6岁这个阶段的重要性,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个期间我们说父母的作用是特别大的,也就是说在幼儿的成长当中父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那么后边有幼儿园老师,然后有小学老师初中老师等等的陆续来培养,但是家长的教育也叫家庭教育,在这当中是如影相随所以家长教育必须得到重视。

  主持人:那我们也想请问您一下,就是在马上到2018年年底要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您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贾智基于2018年我跟幼教领域里朋友们的接触交流,看到了这方面的重要性,所以我在想2019年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3-6岁孩子的教育上,当然需要借助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也希望与更多的幼儿园孩子家长来交流。

  我愿意借助一些渠道,把好的家庭教育理念,家长教育的相关成果传递出去,也希望让幼儿园的园长了解到更好的幼教项目和产品,然后帮助孩子成长。在我接触到的幼教资源中有一家杭州的超启教育研究所,他们也叫杭州超启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6年,春去秋来13载, 坚持只作一件事,运用现代幼儿教育心理学、记忆学的原理,结合右脑潜能开发的理论和方法,将右脑学习运用于汉语、数学等领域。

   自主研发创造的《超右脑趣味快速识字与阅读》学习法, 将右脑潜能教育和幼儿阅读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通过右脑图像记忆原理,结合丰富的游戏,生动的教学, 让汉语学习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 从而彻底解决了孩子识字难、阅读难的困扰。 

  在全国引领了超右脑认字与阅读教育的新革命, 全国7000多家园所使用超启教育的课程,让1000多万名幼儿和家长从中受益。

  我接触了这个公司以后,觉得他们13年当中只做一件事做到了大家的认同,在全国就有7000多所幼儿园接受了他们的课程,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学会识字学会阅读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而且在3-6岁这个期间,我觉得这一点特别有价值。

  他们的使命是“做幼儿阅读的点灯人”,他们的愿景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就像爱上阳光一样简单,让孩子喜欢阅读就像喜欢糖果一样快乐 ”,我欣赏他们的口号,“读书滋养底气,思考带来灵气”,我觉得这样的项目确实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让更多的园所接受这样的项目,就是做有效的工作。所以在2019年当中,我要在这方面要拿更多的时间。

  这当中我也看到了几个成果,比如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了一个研究,家庭环境在孩子成长当中的影响这项研究跟踪了790个孩子将近25年的生活。

  研究显示,在他们出生的2-6岁期间, 在高收入的青年人中,平均每小时能接触到2100个单词。  相反,收入低的年轻人中,平均每小时能接触到600个单词。

  据统计,2-6岁期间,两者接触到的单词量累计差距是3000万个。

  研究显示,这种差距,决定了孩子今后不同的人生。无独有偶,另一个研究也说明这个问题,一个以埃文斯为主导的研究团体通过对27个国家超过73000人进行采访,最后得出:成长在有藏书500本的家庭里,会使一个孩子比起成长在没有藏书的类似家庭里平均多受3.2年的教育,而且这些孩子完成大学学业的可能性要比家中无藏书的孩子多出19个百分点。当然由于这种效应的强度因国而异,在中国,这个数字则为6.6年,差不多是平均数据的一倍! 

  综上所述,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在家庭当中通过父母的亲情交流,通过语言的沟通,通过读书阅读,借助其他设备的帮助,那么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成就不一样的。在这个期间大概有3000万个词汇的差距导致孩子的成长不同在小的时候家里有藏书,父母引导孩子培养出来良好的阅读习惯,孩子能真正的把500本书读完,就相当于跟500个高水平的人做了交流,接受了500个高水平人的指导,那么他的人生积累就比别的孩子要多得多,相当于他多得了六年多的教育。 也就说比如他是一个十岁的孩子,但他相当于有了16岁孩子的经历,那么他跟其他的孩子相比,他的学习能力,未来的竞争力大大不一样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特别提倡在家庭当中要有一个书香的环境,父母要喜欢读书,要帮孩子培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更好地去接受人类经验传递的特别好的方式-书籍。这样的结果不仅仅让孩子有了一个良好的认知结构和能力,积累了相关的知识,其实也为他们获取更多的良好教育提供了准备,并且这种方式还能让孩子的内心是丰富的,他就不会去通过网络游戏通过这个那个低俗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了,他的需求会更高雅,未来的进步可能更扎实和有保障,所以我在2019年就要努力去推广和践行推广阅读这样的事情。

  2019年,我们要全力以赴,把像超启教育这样的好成果推向更多的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我相信“读书滋养底气,思考带来灵气”,我们要做行走在幼儿阅读推广道路上的点灯人。

  主持人:那也非常感谢贾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这一时段的直播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 申珅

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专访:贾智会教授

我在培训教育行业做了30多年,我曾经在大学做过18年的大学老师,后来我觉得业余教育这块好像有更广阔的空间。于是我就辞掉了大学老师的工作,到业余教育这块来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