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3银河台改版 > 2015全球华语广播年会 > 现场图集

央广网

2015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在吉林举行

2015-06-12 1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林6月12日消息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5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暨第四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6月12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近30家华语广播机构以及联合国电台的代表会聚长白山下,共话华语广播的发展和未来。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主持开幕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杜嗣琨等出席。联合国负责传播与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加亚克发来VCR对本次年度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2015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开幕(央广网记者郭芳慧摄)


    高福平部长在开幕式上对此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的召开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召开,对于宣传吉林、宣传延边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他认为,全球华语广播网为华语广播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平台,必将极大地促进华语广播的发展与中华文化的传播。
    王求台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当前媒体竞争异常激烈,媒体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本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研讨“广播的生存之道”的主题,具有长远的理论考量和深刻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全球华语广播网从成立至今,在全球华语广播电台的联系与合作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各国广播电台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之时,全球华语广播网更要发挥联结与纽带作用,加强成员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谱写华语广播的未来。
    本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内容丰富,汇聚了当前广播界的热点问题和华语广播合作的实质性建议,对推动广播的合作发展及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一个主题,两项活动,三大亮点”:
    “一个主题”,是指紧紧围绕“广播的生存之道”主题。广播在当前的技术背景下面临着重大考验,各国的华语广播电台也都遇到了时代发展带来的新难题。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余家华语广播机构和国际组织进行了主题交流,就广播如何度过困境,求得生存与发展共同分享宝贵的心得和经验。
    “两项活动”,指在会议期间,一是围绕“广播的生存之道”主题,结合近年来广播发展的新机遇、新形势举行主题演讲和座谈;二是举办第四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在成功举办前三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的基础上,今年评选并嘉奖过去两年中全球华语广播界的优秀作品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本届颁奖盛典颁发包括“魅力主持奖”、“文化交流奖”、“公益贡献奖”、“主题广播奖”在内的四个类别共20个大奖。这是全球华语广播界多年来交流合作的成果展示,更是对全球华语广播界多年来辛勤耕耘的成绩肯定。
    “三大亮点”,一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在此次年度会议期间对全球华语广播合作发展的肯定和支持;二是参会的全球华语广播机构在祖国东北边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进行集体采访;三是会议就全球华语广播网的协作机制、华语广播电台的发展出路、合作与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为全球华语广播界的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全球华语广播网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家华语广播机构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启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机制。2005年的会议以“华语广播播音主持”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与多家华语广播机构携手,成功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收到强烈反响。2006年的会议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播报道的协作及华语广播节目奖项的设立展开研讨,并在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的共同参与下制作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2007年的会议重点就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和新媒体发展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并推出了10个半小时直播节目《和谐神州奥运来》,取得了圆满成功。2008年的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建设和协作机制,并安排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代表在北京制作广播节目,取得了良好效果。2009年的会议期间举办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华语广播作品,颁发了“主题广播奖”“文化交流奖”“魅力主持奖”“公益贡献奖”“年度飞跃电台奖”等五项华语广播大奖,同时,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http://gcbc.cnr.cn)在会议期间正式开通。2010年的会议在青海召开,全球华语广播人在三江源头,在中秋之夜共同录制了“圆?源?缘”中秋特别节目,与全球华人一同“千里共良宵”。2011年的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2012年的会议在美国洛杉矶召开,这是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举办。2013年的年度会议暨第三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会后各成员员开展了“美丽新疆行”联合采访活动。2014年的年度会议在内蒙古海拉尔举行,各成员台共同回顾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十年来的合作发展历程,并以“互联网思维及应用”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编辑:郭芳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