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3银河台改版 > 2015全球华语广播年会 > 关于GCBC

央广网

关于GCBC

2015-06-09 10:52:00 来源:

    全球华语广播网于2004年由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全球十余家华语广播机构共同倡议成立。其前身为“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2008年更名为“全球华语广播网”(英文名称为Global Chinese Broadcasting Cooperation,简称GCBC),旨在为中外华语广播机构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提升和扩大华语广播影响力,从而促进中华文化与其它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共同发展。
    自建立以来,在亚广联(ABU)、欧广联(EBU)和亚太广播发展机构(AIBD)等国际广播组织的支持下,全球华语广播网不断发展完善,成员队伍不断扩大。目前已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英国、比利时、芬兰、俄罗斯、乌克兰、阿根廷、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家海外华语广播机构加入全球华语广播网,并作为活跃成员积极参加各类采访、报道、联播活动以及年度会议。截至目前,全球华语广播网成员电台共同制作播出了《天涯共此时——2006年元旦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和谐神州奥运来》、《源·圆·缘——2010年中秋节目》《草原梦》等一系列受到海内外华人听众一致好评的特别节目。同时,作为华语广播的播出平台,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每天中午播出时长一小时的新闻节目《全球华语广播网》,拥有相对稳定且数量可观的听众群。
    2009年,全球华语广播网首次设立了“全球华语广播奖”,旨在鼓励并表彰全球各华语传媒机构的优秀广播节目和杰出的广播人。目前,颁奖盛典每两年举办一次。2009年11月11日,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在中国北京举行,设有主题广播奖、公益贡献奖、魅力主持奖、文化交流奖、年度飞跃电台奖5个大类的奖项,共评出18个大奖。2011年9月7日,第二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设有主题广播奖、公益贡献奖、魅力主持奖、文化交流奖4个大类的奖项,共有20个作品或个人获得大奖,17个作品或个人获得提名奖。
    2009年,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http://gcbc.cnr.cn)正式开通。同时,各成员电台共同决定在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设立全球华语广播网秘书处,以期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推动全球华语广播的发展,提升华语广播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2010年9月,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期间,推出了全新的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页面,重点推介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独有的、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在播精品节目。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门搭建了节目交流技术平台,实现了授权节目的上传、下载及存储,翻开了全球华语广播机构节目交流新的一页。
    2012年5月,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是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召开。
    2013年8月,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暨第三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在新疆乌鲁木齐隆重举行,同时为期5天的“美丽新疆行”联合采访活动在新疆展开,来自海内外近30家华语广播机构及亚洲广播联盟、欧洲广播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会聚天山脚下,共话华语广播的发展和未来,报道新疆的建设成就。
    2014年8月,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互联网思维的应用”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同时“草原梦”联合采访活动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深入展开并制作成专题节目在各成员机构播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共识指引下,全球华语广播网已成为海内外华语广播同仁一个务实、高效的增进友谊和交流业务的平台,同时也在全球华语受众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无形而又实在的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桥梁。

编辑:郭芳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