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3银河台改版 > 中国广播页面 > 第四届夏青杯 > 往届回顾

央广网

首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总决赛完美收官

2015-05-05 14:32:00 来源:“夏青杯”朗诵大赛组委会

    2010年11月2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厅内座无虚席,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台《中国广播报》、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市政府、中共哈尔滨市呼兰区委、中华女子学院、国家语委广电语言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决赛在这里隆重举行,……出席了本次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特别奖1名和纪念奖37名。
    大赛自6月份启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进入复赛阶段后,大赛更是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高度关注。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近万件,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他们中间有大中小学生、教师、医生、军人、工人、公务员、播音员、电视主持人、专业演员、盲人和真正劳作在田间地头的农民,甚至有一家三代同时报名的情况。香港同胞、加拿大华侨也以高度的热情报名参加比赛。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的年龄跨度大,下至六、七岁的儿童,上至八旬老人,选手们在声音原质、多样性以及语言表现力上均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平。由于参赛人数众多,大赛主办方应报名人数过多地区的要求,在北京、河北、山西、天津、山东、福建等20多个省市设置了分赛区。
    在总决赛上,55位参赛选手轮番登场,现场气氛紧张热烈,选手表现精彩纷呈。每名选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用各富魅力的声音演绎自己心目中的中华经典美文,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耳福,充分感受到参赛选手们对中华经典文化的真挚热爱和深刻体悟,享受了一场精美的语言文化视听盛宴。为了确保“夏青杯”朗诵大赛的高水准、公正性、专业性和社会性,主办方为此组织了由业界专家、演艺名流、媒体人士组成的强大评委团,对选手的作品以及表现进行了点评,让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夏青同志是新中国第一代深受广大听众喜爱的播音艺术家,他为广播工作呕心沥血、孜孜以求,为播音艺术的创新、为播音人才的培养、为广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堪称我国播音员、主持人的楷模。“夏青杯”朗诵大赛的举办,旨在为全国的朗诵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现能力的平台。这是一次对朗诵作品进行全国选拔的公益性活动,所有选手自由参赛,体现了最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导向正,创意巧,形式活,内容精,是一次创举。而更重要的是,“夏青杯”朗诵大赛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动朗诵艺术的普及与发展、维护民族语言的传统美感和纯洁性等方面做出了极大贡献,是对声音艺术的一种保护与弘扬。
    朗诵大赛决赛获奖名单产生后,首届“夏青杯”朗诵大赛颁奖晚会将于11月23日隆重举行。

编辑:曹琴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