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 明艳)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1上海车展)如期开幕。作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无疑会呈现和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新技术、指明车市风向标。

2018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已呈现连续三年萎缩。在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汽车领域新技术不断涌现、用户关系正在重构。“拥抱变化”是每家车企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

在车展开幕首日,央广网、云听以及中国交通广播联合专访了威马汽车集团副总裁林仕翰。林仕翰表示,搭载L4级别智能驾驶技术的威马W6为今年威马汽车最重磅车型,是助力威马汽车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站稳脚跟的重要砝码。林仕翰还提到,在连续推出三款SUV车型后,威马汽车将发力轿车领域,最晚明年初就会推出。

以下为专访实录整理,经嘉宾审阅,有删改。

问:这届上海车展,威马汽车带来了哪款重量级产品?请先简单地和听众朋友、网友朋友介绍一下。

林仕瀚: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带来今年最重磅的产品就是威马W6,它是我们威马的第三款产品,同时也是第三款SUV车型。可能网友们或者听众朋友们会不理解,为什么还是SUV?这是因为沈总在创立威马汽车之初,就希望让威马汽车的这样一个产品,一个品牌,能够进入到很多的中国家庭当中,SUV车型目前还是我们中国家庭的首选车型,所以我们还是继续维持SUV的路线。W6进入到一个主流级别,车长4米6左右,价格20万左右,是最符合大多数中国家庭消费的级别。

问:W6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它的自动驾驶功能,先前我们聊过,目前国内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基本都能达到L2或者L2.5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能否简单介绍一下W6这款车型在自动驾驶领域里面的功能,或者说透露一些黑科技给我们的朋友们。

林仕瀚:先讲黑科技,其实我们这次已经直接跳到L4自动驾驶级别,接近于无人驾驶,但是在有限场景内。所谓有限场景,威马希望利用L4有限场景的部分解决国内一些家庭用户的用车困扰,解决停车的困扰。这次推的是一个自主学习泊车功能,利用学习的能力,让用户可以完全不依靠自己,等于说让车子本身就可以自己去停到停车位中,这是一个令我们非常骄傲的功能。

问:据我了解,现在这种自动泊车信号距离能达到100米左右,W6自动泊车水平在现在的造车领域里面如何?

林仕瀚:所谓100米是指车辆行驶的距离,我们这次在W6上有一个创新,以往我们用蓝牙跟车辆产生互通,这次是用4G和5G信号,大量依靠云端能力,来建构整个L4有限场景的无人驾驶。所以说,只要在有4G或者5G信号的情况下,距离就没有受到很主观的限制。但是因为车辆本身也有行驶距离条件的限制,所以我们现在暂时达到100米左右。以后,当我们有高精地图泊车后,就没有这个距离限制了。

问:明白,这个在现在的汽车领域里算是一个比较先进的技术?

林仕瀚:是的。

问:明白了,这就解决了很多朋友去停车场停车的苦恼,也包括找车的时候,其实往往比停车更苦恼。有的时候停完车,会忘记停车位置。如果说拥有一台W6的话,你可以站在停车场直接一键呼,这个车可能就自己来找你了。

林仕瀚:对,还可以实现跨楼层的设计。

问:刚才跟您简单聊过,威马这几年发展速度还是很快,但是新车更新速度没有想像中那么多。我想问一下威马汽车未来的发展走向,包括产品的战略规划是什么样的?

林仕瀚:今年我们推出第三款SUV车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款SUV在我们的产品线当中。到下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年初,我们会开始发力轿车领域,以很快的速度推出我们新的轿车产品。这样的话,SUV和轿车都能够覆盖。价格方面我们还会秉持主流价格主流区间的想法,另外,我们也会针对现有产品不断做OTA升级,保证我们既存的5万名用户,也能享受到智能电动车不断升级迭代的好处。

问:现在的OTA升级,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或者说是新能源车企的必备项目。因为较早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享受到的车的功能,还没有那么全,那么丰富。后期通过OTA在线升级,也能和新车主享受到同样的服务,这对于传统车企来讲确实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买的低配车型永远就是一个低配,现在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知道,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销量增长了10.9%,达到了136万台,增速也是较2019年由负转正。其中纯电车型更是增长了11.6%,销量达到111万台。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您有什么看法?

林仕瀚:大家都说今年的上海车展根本就是电动车展了,已经不再是燃油车展了。这个趋势,我相信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正是因为有这个大的趋势,可以看到一些新的竞争对手入局,滴滴,甚至小米、华为等企业都陆陆续续想要进入到这个行业。

从威马的角度来看,我们反而是高兴的。为什么?我还记得2018年推出来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新能源产品甚至没有什么电动车的品牌,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跟用户科普,今年大家都感觉到电动车马上要进入到每个家庭中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跟用户解释威马跟其它品牌车型相比不同在哪里、优点在哪里?借助第二波新的造车新势力,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程度更高了,电动车接下来会成为中国市场的主流,这件事情肯定会发生,而且很快就可能发生,可能明年就见到了。

问:作为行业的先行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都领略到威马的变化。对于今年威马的销量,林总有什么展望呢?

林仕瀚:首先感谢已经有5万名EX5的用户对于威马的支持,今年对威马非常关键,如果能够利用W6这个车子,让我们的销量实现更大的跃进,威马汽车在新势力当中就可以更好地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