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 明艳)日前,中国流通协会发布2021年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深度分析及2021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数据显示,2021年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52.69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4.43%,交易金额为957.16亿元。保值率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到,在产能受限的大背景下,二手车成为市场补缺者,各级别车型保值率普遍上涨,五菱、WEY魏派、启辰、哈弗、奇瑞等自主品牌保值率下降。

具体来看,6月是汽车行业的销售淡季,天气原因会对客流造成一定影响。同时,芯片短缺对新车市场产生的影响逐步显现,二手车需求有所增加。端午小长假增加了部分购车需求,且6月份总体交易天数相比5月增加了2天,二手车交易量环比小幅增长,好于预期水平。

2021年,6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52.6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4.69%。与5月增速基本持平。第一季度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过低。进入第二季度低基数影响逐渐消除,增速持续放缓。

今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为843.4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2.89%,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552万辆。参考19年同期数据,二手车交易量较19年同期增长了22.9%。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保值率方面,在产能受限的大背景下,二手车成为市场补缺者,各级别车型保值率较之上月普遍上涨。其中,MPV价格变化主要体现在低端小型MPV,兼顾商用的微面车型价格有所下降,高端MPV价格仍然稳定,

品牌方面,沃尔沃、凯迪拉克三年车龄保值率明显提高。路虎排名上升,超越英菲尼迪。林肯品牌超越捷豹。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自主品牌方面,红旗品牌保值率涨幅较大。五菱、WEY魏派、启辰、哈弗、奇瑞品牌保值率下降。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方面,纯电动车型三年车龄二手车保值率较之上月有所降低,仅为38.3%。流通协会表示,特斯拉Model Y推出标准续航版之后,进一步引发其它品牌的价格战,而Model 3降至23.59万元进一步降低了门槛。另一方面,豪华品牌中型SUV反而成为电动车保值率的“拖累”,包括宝马iX3和奔驰EQC在内的豪华品牌电动车终端价格都持续降低,二手车更加难以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