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的不利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各大品牌产销量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汽车行业整体复苏,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翘楚,收获了相当喜人的成绩。

  

  1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11月销量数据。11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45,240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61,489辆。从整体销量上看,长城汽车基本保持了稳健的态势,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面对困难,转型显得尤为重要。在充满外部不确定性的2020年,长城汽车选择以彻底的自我变革迎战未来,在全新企业文化的引领下,科技研发、品牌营销、组织架构等层面全面变革,不仅确保了销量的增长,更在全球化布局层面持续取得突破,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强劲的表现也让长城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异常抢眼。2020年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262.1亿元,同比大涨23.6%,环比增长11.5%。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4亿元,同比涨幅2.9%,实现毛利率1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累计来看,今年前九月,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621.4亿元。并且,财报数据公布后,长城汽车股价于A股市场一路飙升,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在资本市场大获成功缘于长城汽车在新车发布、科技研发、企业文化领域的多点开花。在2020年转型期,长城汽车积极制定企业战略,在汽车领域的各个方向均展现出了强势的突破,使品牌再次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汽车的一面新旗帜。

  新车方面,长城汽车全新技术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WEY全新越野SUV坦克300、欧拉ES11全球首发亮相,2021款哈弗F7/F7x、欧拉白猫、长城炮越野皮卡等明星产品悉数展出,新技术、新平台同步亮相。

  

  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咖啡智能”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三大技术品牌是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

  

  企业文化方面,长城汽车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公开信《以绿智 共潮玩 一起嗨世界——长城汽车焕新文化共创发布》,公布“绿智潮玩嗨世界 廉信创变共分享 每天进步一点点”共21个字的全新企业文化。

  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长城汽车用一份优异的成绩回应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强者才会拥有更加显眼的表现,长城汽车凭借海量新车发布、前沿科技研发和创新的企业文化,必将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