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晖表示:“IdeaL4技术战略的目标是打造新智能美好出行生活‘四大件’。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人民币,汇聚3000名全球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寓意着威马将专业的造车理念与前瞻的智能科技相互结合,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Everything Connected)的智慧汽车。”

  “传统汽车行业只赋予了汽车产品单一的工业品属性,却忽视了其作为消费品的重要属性,这导致了汽车在科技方面的应用和普及,被移动互联网时代抛在了身后。”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不过,我们的三电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体系目前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正是为了应对智能科技时代的发展洪流,威马汽车在9月9日的“Tomorrow Talk 智话未来”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沈晖

  威马汽车IdeaL4战略具体指:Intelligent Cockpit(最懂中国用户的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业内首个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以及5G、L4级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

  “IdeaL4技术战略的目标是打造新智能美好出行生活‘四大件’。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人民币,汇聚3000名全球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寓意着威马将专业的造车理念与前瞻的智能科技相互结合,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Everything Connected)的智慧汽车。”沈晖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在“四大件”领域,开拓了多家“智能盟友”共同持续发力。第一,威马汽车在Intelligent Cockpit(数字座舱)方面与高通达成合作,新一代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系统具备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其算力号称超过行业均值三倍以上。此外,该系统还具备眼神交流能力,当用户在车内望向中控时,系统会被自动唤醒并听取指令。

  第二,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方面,沈晖表示,高级别自动驾驶必须建立适应中国路况的算法和数据库。威马汽车依托自身在中国主要城市道路上约三万五千台智能汽车的第一驾驶数据积累,与百度携手,实现了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此外,威马将于2021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也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

  第三,“威马汽车是新势力中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车企,并自主开发了EIC(三电系统)——智能化超级纯电平台。”据悉,目前威马汽车的三电系统已建立了完善的试验认证体系,覆盖了三电、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 9 大验证领域。

  第四,Digital Architecture(数字化架构)方面,威马汽车协同紫光、芯鑫强化了车载芯片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深入应用,在落地过程中避免了只能进行单独ECU处理芯片集合,无法集成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的技术弊端。此外,威马数字化架构还拥有银行级数字化分区备份特点,可提供供电、通信、制动、转向、整车通信的银行级加密保障。

  威马汽车表示,智能化时代,汽车已成为中国前瞻科技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本次战略的发布,旨在最终形成“人-车-环境” 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未来的移动出行将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日常代步,而是万物互联的出行大生态。

  据了解,威马汽车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累计交付量已达3.38万辆。今年8月其销量为2057辆,同比劲增143%,环比实现“六连增”,再创月度新高。目前威马汽车估值高达410亿元,沈晖也曾立下今年毛利率转正的目标。有分析指出,威马汽车的此番做法或是登陆科创板的前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