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岳探岳这两车有什么区别?”

  一个是上汽大众的,一个是一汽-大众的,其他的没什么差别。

  “一汽-大众什么时候有SUV车型了?不是只有轿车吗?”

  去年开始有SUV了,探岳是第二款。

  “哦哦,那肯定买上汽大众的啊,才第二款车谁敢买。”

  “我觉得,你说的有点道理。”

  这是一段真实发生过的对话,来自我两位朋友的闲聊,而他们基本可以算是中国30岁左右购车群体的两个典型个体,所以这段对话虽然不长,但能反映出不少问题。

  自去年开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轮番推出新车,而因为定位相近,他们的新车免不了被消费者拿来比较,比如几乎同期上市的途岳和探岳。

 

 

  这两款车都是20万级主流SUV的热门车型,有消费者认为,两车都是“大众”车,选择的时候看个人对外观、配置的喜好随便选一个就行,但资深车友却表示,虽然两车同出一门,但背后的企业在造SUV经验方面,可有着很大的差距,如果考虑这一点,那肯定要选上汽大众“出品”的途岳了。


  先发VS后发,谁更有优势?

  上汽大众是大众在中国市场SUV布局的开启者,大众首款SUV车型途观就由上汽大众投产,对于这款车,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该车上市前,合资SUV市场一直由日系车“把持”,但自途观2010年上市后,合资SUV市场的格局就被打破了。

 

途观持续热销,一举抢过日系SUV的冠军之位,并将冠军宝座“霸占”多年,上市至今,途观家族车型在国内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0万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口碑,被网友戏称为“神车”。因此,上汽大众在SUV制造、销售、服务方面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10年200多万辆的制造销售经验作保,途岳的品质和稳定性自然不需要担心。

 


  再来看一汽-大众探岳,该车是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车型,于去年10月份上市,而其第一款SUV车型探歌也是2018年上市的,换句话说,探岳时一汽-大众的第一批SUV车型,虽然为了迎接SUV车型的到来,一汽-大众对生产线等做了不少改造,但显然还处于SUV制造的“磨合期”,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师出同门,途岳和探岳有何不同?

  从SUV制造经验来看,上汽大众的确略胜一筹,但毕竟都是“大众”体系,有些购车者可能并不会在意两者在制造经验上的差距,毕竟这样的差距更多体现在看不见的地方。

  然而,经过仔细对比分析后我们发现,其实在看得见的地方,这两款车的差距也比较明显。

  

  外观属于比较主观的判断标准,我们暂且不提,主要来看看内饰设计和做工,途岳的内饰设计完全由中方团队完成,因此其整体设计在大众风格的基础上变得更加时尚、年轻,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而探岳的内饰风格显然还是很中规中矩的大众风,简约有余亮点不足。

  

  在内饰做工上,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在SUV制造经验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途岳的中控台材质能看到和接触到的位置基本都是软性材质,而探岳的中控台除了顶部是搪塑工艺的软性材质外,其余大面积都是塑料材质,廉价感非常明显。

  即使不看用料,仅看不同材质之间的拼接和装配也能明显感觉到,途岳更加精致,装配工艺更好,一个中控台的装配尚且如此,看不见的整车制造想来只会有更明显的差距,由此也就不难理解部分资深大众粉为何会站途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