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蜂巢易创正式宣布旗下7DCT变速箱总产量超越一百万台;同时,其还展示了即将量产的9DCT变速器,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

  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蜂巢易创从长城汽车“走出去”,从而实现在竞争中提升内功。同时,蜂巢易创还将视线瞄向全球,目前,其已形成美国、奥地利、印度、韩国、日本、德国及上海、保定、扬中、无锡等十大研发中心,为公司创新产品开发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11月19日,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蜂巢易创)正式宣布旗下7DCT变速箱总产量超越一百万台。站在这一成绩之上,蜂巢易创又展示了基于下一代P2混动技术迭代升级的9HDCT、以及常规动力版本9DCT和DHT变速器等前瞻产品。

  蜂巢易创正式宣布旗下7DCT变速箱总产量超越一百万台 郭跃摄

  具体来看,蜂巢易创7DCT 项目启动于2013年4月,2017年2月首台7DCT组装下线,同年3月成功实现量产;2017年12月,第10万台成功下线;2018年11月,第50万台成功下线;至2019年10月,7DCT累计产量正式突破百万台。

  销量节节攀升,反映的是蜂巢易创7DCT 过硬的产品品质。7DCT 450变速器作为国内自主研发的大扭矩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综合性能和技术水平均与国际水平接轨,同时,其兼容混动功能,还可应用于新能源车型上。由此,其在2017、2018年连续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荣誉,2019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前瞻研发 着眼未来

  建立在7DCT所取得的成绩之上,蜂巢易创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着眼更长远、更细分市场。对此,长城汽车副总裁、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锋表示,“创新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要想实现真正的崛起,需要从更深层次、更多元维度实现‘创新中创新’,这要求我们不但要保持创新动力,更要注重将研发规划和产品规划进行统筹考量,将创新技术快速SOP转化为生产力。以蜂巢易创变速器开发为例,在7DCT产品量产百万台之外,基于下一代P2混动技术迭代升级的9HDCT、领先的串混联DHT技术,在未来两年也将陆续进入SOP阶段。”

  产品技术展示 郭跃摄

  其中,混动9HDCT及其常规动力版本9DCT、DHT变速器是基于7DCT技术进一步创新,研发的一款更小型化、轻量化、高承载性能的产品。与7DCT相比,其采用了内置集成式TCU、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设计等技术,综合效率提升了1-2%,重量降低了近10%,轴向长度缩短了40毫米。同时,挡位数的增加也顺应了无论是油耗还是消费者对变速器乃至整车更高的需求。

  蜂巢易创9DCT产品特性 郭跃摄

  据悉,蜂巢易创9HDCT及其常规动力版本9DCT产品正在同步进行B样样箱台架测试及整车验证及C样设计优化,预计2021年初实现量产,DHT项目已开始进入A样实验阶段,预计2021年底实现量产。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蜂巢易创工作人员更具体介绍,“预计未来WEY品牌全系和哈弗旗下高端车型将首先搭载蜂巢易创9DCT变速箱,而首款搭载该变速箱的车型预计将于2021年北京车展亮相”,“同时,作为蜂巢易创最先进的变速箱,其也得到了更多长城之外车企的青睐;甚至蜂巢易创已与多家欧洲车企展开合作洽谈,”该工作人员继续讲到。

  加入竞争 走向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易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是基于正确发展战略的引导。2018年6月,脱胎于长城汽车的蜂巢易创正式成立,这也使其有了“加入竞争、主动成长”的机遇。

  对此,蜂巢易创副总裁、蜂巢传动科技总经理郑立朋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蜂巢易创独立前,只需要关注长城的需求就可以,势必缺乏提高的动力;独立后,面对外部竞争,蜂巢易创有了提升内部实力的动力,竞争优势也逐步显现。同时,作为长城孵化的零部件供应商,蜂巢易创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也将反哺长城汽车,甚至将引领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此外,蜂巢易创“年纪轻轻”还更将目光瞄向全球市场。目前,蜂巢易创已形成美国、奥地利、印度、韩国、日本、德国及上海、保定、扬中、无锡等十大研发中心,并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开发战略,打造了一支由外籍专家、海归专家、博士、硕士、中高级专业职称工程师等组成的科研团队,为公司创新产品开发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长城汽车副总裁、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锋 郭跃摄

  唐海锋也讲到,“中国汽车包括零部件行业的真正崛起,需要全球化的研发布局及市场开拓。所以,从协同创新上来讲,推进国际化进程就是在全球产业集群范围整合上下游及各行业资源,共创、共赢、共享的进程,在整合整车与零部件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布局之外,协同全球资源带动产业链走出去,共同研发技术产品、共享研发平台,以技术前瞻布局带动产品增量市场乃至全球经济产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