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岳诞生记 走近一汽-大众天津工厂

2019-09-24 08:30:00来源:环球网

  在售车型当中,总是有那么几款能够让人能够一眼就喜欢上的,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还是能够如伙伴一般长久陪伴的,才是最好的,而一款足够可靠的车,除了本身拥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精准的用户画像之外,诞生地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如果生产工艺都不能够让人满意,又怎么能让人相信能够制造出来一辆足够优秀的车呢?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就是这样一个足够让人满意的工厂,探岳就是从这里诞生的。

  既然要探究一辆探岳究竟是怎么诞生的,那么首先走进的必然是生产车身板件的冲压车间。冲压车间是整车工厂当中噪音最大的车间,这是由于冲压机床的原因。在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的冲压车间里,拥有8100吨全自动伺服压力机钢铝混合生产线,6台伺服控制压力机提供单台最高2100吨的冲压力。目前整线最高节拍可达到18次/分钟,意味着如果一模双件,每分钟可出36件。伺服压机的最大特点是可以使滑块带动模具快慢自如的运动,可以实现零件成型受力过程速度较慢,而滑块下降和返回的空行程速度较快。这样就实现了高节拍下的稳定质量控制。一汽-大众冲压零件大部分采用6序冲压工艺制造而成,相比其它车企4序或5序的冲压工艺,6序冲压工艺使零件成形充分、制件刚性更强,可以满足造型更加复杂的零件生产。

  冲压车间模具目前包含探岳、奥迪q3两个车型共计226套模具。未来还会增加taryon coupe,taryron phev以及奥迪Q3 sportback三款车型,累计模具将达到358套。也就是说,现在探岳与奥迪q3是并线生产的,可以根据订单需求,对模具随时进行更换来调整生产计划。

  已经成型的车身板件在从冲压车间诞生之后,下一步会进入焊装车间。目前一汽-大众全系车型均采用激光焊接技术,探岳自然不会例外。

  在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内,所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三光斑激光焊接技术。传统的激光焊相当于把融化的铜水,直接浇到板材的连接处,缺点是焊缝的外沿不可避免会有咬合不好,甚至有飞溅等问题。而三光斑技术是先利用两个小光斑,在板材上预先焊出两个小沟,保证铜水只能在水渠里流动,从而避免咬合不好的问题,最终的结果就是探岳的车身焊缝长度仅为670mm,焊缝长度短,但车身强度却不弱。

  焊接成型之后,探岳的白车身就已经完成了,但这个时候看到的还是车身板件的原色,最终销售的不同颜色的整车,还要经过涂装车间的“洗礼”。

  一汽-大众的天津工厂,拥有国内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涂装车间,并且在环保标准、质量标准上也有着严苛的标准,涂装车间的自动化率超过75%,更高的自动化率,意味着更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更快的生产速度。

  天津工厂拥有国内最环保的涂装车间,它是国内首个采用0 vocs清洗剂的涂装车间,是国内废气治理设施一次性投资最高的涂装车间,废气治理设施投资2300万,天津地标废气排放标准为50g/m3,一汽-大众设计排放仅为20g/m3。

  另外,涂装车间的质量标准同样严苛。首先,一汽-大众有严格的质量缺陷分级制度和评价标准。一汽-大众表明,其与行业内做对标时发现这个是某日系品牌的缺陷分级制度。一汽-大众定义为c1类的缺陷在某品牌则定义为v3,而v3不设控制指标。质量标准的差异,是一汽-大众产品与其他品牌的重要差异点。其次,一汽-大众对于防腐的承诺是:3年不失光,12年无穿孔腐蚀。

  每次参加工厂参观的活动,最为让人震撼的当属总装车间,从生产线起始段可以亲眼见证一辆车的诞生。天津工厂的总装车型占地面积约13.2万m2,是工厂内占地面积最大的车间,规划生产的主要车型是asuv和audi q3以及其衍生车等共五款车型,规划节拍60jph,规划产能30万辆/年。

  在总装车间最为普遍的工艺就是拧紧工艺,每辆车的装配都要经过上千次的螺栓拧紧。这些拧紧,是极端重要的,一个小小的螺栓拧紧失误,就会给用户车辆行驶噪音、漏雨、抛锚甚至制动消失等严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风险。具不完全统计,每年全球因为螺栓拧紧不合格造成的召回车辆数量超过十万辆。

  由于拧紧工艺对车辆的功能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康采恩集团将拧紧分为了a、b、c三个等级,每个等级的拧紧都有着十分严格的造作规范,重要拧紧点的拧紧结果需要保存10年以上,以备后续的数据追溯。

  总装车间的底盘结合工位左侧运行的一系列轴类设备就是用于拧紧螺栓的自动控制拧紧轴。在硬件方面,在总装车间现场共有195把类似的电动拧紧设备,拧紧设备总数量更是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保证了所有关键拧紧点的100%覆盖,其中不受工位限制、拧紧可靠性更高的无线拧紧设备30多把,使用率为一汽-大众各工厂之最;所有员工操作的拧紧设备都创新性采用刷卡登陆技术,保证了操作者与拧紧结果的一一对应,而且保证所有拧紧结果保存时间都为15年,为行业内最长。

  在软件方面,目前天津分公司使用的这套智能化拧紧管理系统,可实现适应多种车型混线生产、可实现设备状态监控、故障报警、数据分析存储、拧紧状态实时更新、质量报表自动生成。每天都会有几十万个拧紧结果随车辆的底盘号等信息一起自动上传到公司的上层数据库中保存15年,这意味着,15年内,用户的座驾在整个总装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的拧紧信息和拧紧过程都是可以追溯的。

  从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的全流程生产线走下来,见证了一辆车的诞生,严苛的标准和先进的工艺在这其中必不可少,而这几项要素综合起来之后,才能从一个先进的工厂里诞生出来一辆能够让消费者满意的车,探岳,就是这么诞生。

编辑: 葛成

探岳诞生记 走近一汽-大众天津工厂

最终销售的不同颜色的整车,还要经过涂装车间的“洗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