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双碳”:

  太阳能电池片

  如今,“成都造”太阳能电池片已经源源不断发往全国乃至全球。

  “成都造”太阳能电池片总出货量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

  氢能源汽车

  从年初至今,成都上牌照的新能源汽车增加了6万多辆,增幅接近50%。

  川渝地区将在2年内分批在氢走廊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奋斗中,四川靠什么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进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给出回答: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牢牢把握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着力方向,聚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和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乘势而上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是积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动选择。日前,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15GW高效电池项目第一片电池片顺利下线。此外,搭载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公司新一代VM6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19辆氢能公交车在成都市D705定制公交线路正式投入运营。成都企业正积极围绕清洁能源“做文章”,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应用产业,积极落地清洁能源应用,争当清洁能源“碳”路先锋。

  光伏发电

  “成都造”太阳能电池片总出货量

  连续五年全球第一

  走进位于金堂县的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流水线配合智能机器人正在忙碌着。这个智能化的生产车间,每小时能生产15万片电池片,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的电池片由1GV智能小车运到仓库发往全国各地。如今,“成都造”太阳能电池片已经源源不断发往全国乃至全球。根据光伏产业权威分析机构PV InfoLink2020年电池片出货排名,“成都造”太阳能电池片总出货量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

  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优势新赛道,成都早已提前布局。以牵引、参与、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为理念,成都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光伏产业走出了一条转型突围、弯道超车的进阶跃升之路。

  2015年,通威太阳能在成都双流落户,成都光伏产业加速崛起。目前,双流基地已顺利完成共4期电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晶硅电池生产基地;2020年3月,总投资200亿元、产能规模30GW的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项目正式投产,随后通威太阳能、天合光能等光伏产业领域头部引领型项目相继落户,众多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纷纷“抢滩”,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凸显。

  数据显示,通威太阳能现有产能35GW。2022年底,将形成超过55GW产能。2023年,产能将达到80-100GW,产值超过800亿元。从减少碳排放看,当前,1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其产品每年发出的电力大约会减少1.75亿吨碳排放。

  通威太阳能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将充分利用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区位物流、水电优势等,在蓉建设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和面向欧洲市场的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生产基地。全面达产后,该基地将成为东部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氢”洁能源

  重要零部件国产化

  “成都造”氢燃料公交车上线运行

  11月1日,搭载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新一代VM6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19辆氢能公交车,在成都市D705定制公交线路正式投入运营。公交“氢”装上线,为市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低碳出行方式。据悉,这19辆氢能公交车搭载的VM6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重要零部件均实现了国产化,系统集成度高,环境适应性强,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氢能公交车的落地应用,是成都探索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年初至今,成都上牌照的新能源汽车增加了6万多辆,增幅接近50%。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步入高速增长的爆发阶段,“光这一个产业,就有万亿级的市场前景。”

  未来,越来越多的氢燃料电池车将行驶在成渝地区。11月30日,四川省和重庆市同时在成都市、重庆市九龙坡区、内江市三地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下一步,川渝地区将在2年内分批在氢走廊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同时在凉山、攀枝花、雅安、潼南、长寿等地建立氢气供应基地,致力于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高地。

  据了解,成渝地区绿色可再生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两地密集出台了氢能产业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聚集了氢气制储运加用上下游200多户企业及科研院所,其中不乏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前期,川渝两地通力合作,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依托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并配套建设加氢站。目前,两地已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建成加氢站15座,互联互通的成渝氢走廊已初见雏形。(成都日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增“光”降碳 “氢”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