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记者走基层手记]蜀中之行 感性之旅

中广网 2012-05-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成都5月14日消息(内蒙古台张景阳 四川台唐甜 乌鲁木齐台唐学乾 浙江台洪放 广西台张涛)两年前的“4.14”玉树大地震发生两天以后,我赶到了现场,半个月的采访经历和见闻震撼了我的心灵,那时,我体会到的是人类面对自然时的渺小和人们不屈不挠改变自己命运的伟大。

  今年来到四川绵阳之前,我满以为不会再有那样的震撼,毕竟时过境迁已四年之久。

  事实不是这样:四年的援建和艰苦卓绝的奋斗,足以让灾区人民藐视那场灾难,也足以让我们这些重走灾区的新闻人感受到震撼,收获到感动。

  绵阳和德阳,曾经的重灾区,现在这里没有救援、没有生离死别,这也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一个从容的、却更加感性的思考。

一张画能造就一个产业链

  苏州人真的很了不起,他们不仅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园林,还能在对灾区援建的时候展现自己的大手笔。

  绵竹市孝德镇的年画村因为得到了苏州的援建而变成了一个小版的苏州园林。

  这里风景如画,人在画中走,水在画中流,恬静、优雅。

  绵竹的年画与天津的杨柳青、山东的杨家埠、江苏的桃花坞并成为“中国四大年画”。

  而年画村的绵竹年画也正如他们的村子一样,显得恬静而优雅。

  听听这个村子的名字就不难想到,他们对传承年画文化、发展年画产业有着多么大的决心。

  一张画能早就一个产业链,这样神奇的事情就发生在这里。

  在一间画舫内,我们现场观摩了老陈家的作画绝技:精雕细琢却挥洒自如,行云流水却张弛有度。

责编:李沛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