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记者走基层手记]北川 我们来了

中广网 2012-05-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成都5月12日消息(记者万显丰 马青海)北川,我们来了。

  当我们的双脚踏上这块土地时,似乎仍能感觉到她的颤栗。如今,这里已不再喧嚣,留给我们的,除了沉寂,还是沉寂。“全国百家电台携手走转改:我们在基层”采访报道组的每一位成员,放缓了行色匆匆的脚步,就连呼吸也变得小心翼翼。

  “记者的职责在于记”,这一条规则被打破了,手中的录音笔默默地关闭,每个人在用心灵倾听生命的诉说。这哪里是北川人曾经的家园,这分明就是梦魇中恶魔在炫耀着它的战利品。一幢幢垮塌的楼房被定格在了这里,下面有我们的骨肉同胞,但我们宁愿相信,他们只是暂时地睡去。

  是哀思、是凭吊、是追忆……俯下身去放下手中一支黄色的菊花,可每个人的头颅却高高地昂起,山坡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希冀!

  人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如果时空可以交错,可以穿越,当站在山顶回望这座生命的纪念碑时,我又何尝不是站在了4800米的巴颜喀拉山口,英雄部落眼中的神山,在他的注视下,一个永远不倒、永远长青的新玉树正在崛起!

  是的,人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山的这边是北川,山的另一边也是北川,一边是被时空冻结了的北川,一个是活着的新北川。“活着的感觉真幸福”,在北川可乐男孩儿杨彬的脸上,我读懂了这句话。看着他帅气可爱的笑脸,我的眼神不再为回避他高位截肢的双腿而无所适从。自主、自立、自强,看着这个1989年出生的爱喝可乐的大男孩儿已经能够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的天地,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呢?

  夜幕降临,美丽的新北川就像是被从童话世界中复制出来,广场上,人们休憩、唱歌、跳舞……“欢乐”——是每个人脸上唯一的符号。我长出一口气,像是要吐尽胸中郁结已久的那口气。

  活着的感觉真幸福!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今开园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