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铁路职工爱心接力:情暖千里返乡路

中广网 2012-03-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虽然我尚不能坐下,但是这旅途之暖仍然在我的胸口激荡,我趴在床上,用电脑敲出了这封信。”日前,铁道部收到了旅客程军的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在长达3页的感谢信中,这位2月1日做完脊柱外科大手术的旅客讲述了自己2月9日从北京南车站乘坐G41次列车返回徐州过程中受到铁路职工爱心接力服务的事。

  3月16日至19日,记者辗转徐州、北京、杭州、上海四地,采访了程军和为其提供帮助的北京南车站、杭州客运段、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和徐州东站,细致了解到铁路职工真情温暖旅客千里返乡路的点点滴滴。

  “您放心,我们肯定让您顺顺利利上车,平平安安到家”

  2月9日,北京气温低至-12℃,户外寒意袭人,北京南车站候车室内却温暖如春。13时40分许,做完脊柱外科大手术第九天的48岁徐州旅客程军和妻子黄厚琳、姐夫安海洲携带七八个包,来到北京南车站踏上了漫漫返乡路。

  程军前胸部位的刀口尚未完全愈合,前后胸穿着塑胶支具,久卧病床导致他双腿无力,每走一步都要忍受巨大的痛苦。在北京南车站东进站口下车的三人正为如何顺利进站上车发愁时,一句亲切的询问声传来: “您好,我是车站工作人员,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问话之人是全国劳模、北京南车站值班站长张润秋。

  听完程军的情况,张润秋连忙安慰道: “您放心,我们肯定让您顺顺利利上车,平平安安到家。”说完,张润秋拿起对讲机,通知 “润秋服务组”的客运员送来轮椅和小推车,并将程军慢慢扶到轮椅上,通过安检后将他们带到二楼候车大厅中央的 “润秋爱心服务专区”候车。短短几分钟路途,张润秋向他们介绍了车站能够提供的贴心服务,让他们有需求尽管讲。

  距离北京南至杭州G41次列车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张润秋记下了程军所坐车次、送站时间,便赶去送另一位重点旅客上车。

  当时正值春运期间,候车大厅内客流如织,需要帮扶的重点旅客很多,张润秋和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

  在等车的一个多小时里,看着张润秋和她的同事为困难旅客现场解决难题,喝着 “润秋服务组”客运员送上的热水,程军和家人心里暖融融的。

责编:宁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