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太原火车站售票员李静:用心售好每一张车票

中广网 2011-10-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太原10月26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田强)10个月,售出车票25万余张,收回票款1200余万元,平均21秒就要完成一次“问候旅客--询问去向及车次--查询并打印车票--收款并找零--与旅客道别”的售票流程,并且准确无误,不差毫厘......这,无论是在售票的张数与款数上,还在售票的速度与精度上,都能算得上是一个奇迹。

  这一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太原铁路局太原火车站的售票状元——李静。

  李静,皮肤白皙,瘦高个儿,人如其名一样文静。对于李静创造的奇迹,许多同事和领导并不感到惊讶:“李静虽然话不多,但肯吃苦、爱钻研,虽然从事售票工作只有短短的5年多时间,但她对售票业务的熟练程度一点儿也不比老同志差。”今年春运40天,李静共售出车票40254张,票款收入达191.7万元,成为该局售出车票最多、票款收入最高的售票员,在“太原铁路局2011年春运劳动竞赛”中,连中两元,囊括双金,成为太原铁路局的“售票状元”,受到该局2万元的重奖。

  事实上,李静的“状元”之路并不平坦。年近40的李静,是2006年进入太原火车站售票车间的。上岗第一天,就发生了一件令她至今难忘的事情。当时恰值暑运客流高峰,售票厅内人潮涌动。正当她急急忙忙、全力以赴为旅客售票时,一名旅客匆匆挤过人群、满头大汗地来到窗口,要优先购买一张到郑州的车票。看看手表,距开车时间只有15分钟了,李静想也没想就把车票卖给了这位旅客。

  不料,排在后面的旅客不干了,砰砰地拍着玻璃窗,大声地责问:不排队也能卖到车票,还有规矩没有?甚至边拍边骂,十分难听......李静委屈地哭了,“好心办好事,反被人责骂”,她站起来就想走人——不干了。幸亏班长及时赶来,安抚、解释、赔情道歉,这才平息了旅客的误解和不满,恢复了正常的售票秩序。

责编:宁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