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云南嵩明:徐应荣——难不倒的残疾人

中广网 2011-10-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昆明10月1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来到嵩明县牛栏江镇小新街村委会荒田村民小组,听见一片坡耕地里传出鸡鸣犬吠声,鸿轩特种养殖场的主人、走路“一瘸一拐”的徐应荣正在给鸡喂食。

  微笑中带着几分愁容的老徐显得十分伤感。上世纪九十年代,徐应荣在昆曲高速公路建筑工地务工,一次放炮不慎失去左手掌,右手仅有两个手指,眼睛也几乎失明,他躺在病床上,时常看着自己的左手发呆:“我年纪轻轻就成了残废人,今后可怎么办呀?”一年后,他不仅可以站起来独立行走,而且眼睛也能看到一个模糊的世界了,但是,大脑里还是一片空白,说话语无伦次,被村里人叫做“疯子”。他整天在家以泪洗面,看着瘫痪妻子悲戚的眼神和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徐应荣暗下决心:“用两个手指撑起这个家。”

  之后,老徐看到自家地里杂草丛生,就用两个手指一根一根地拔;秋收时,用双膝撕包谷壳,力所能及为家里做一点事。

  因治病欠下的债务,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徐应荣心中激起了创业的涟漪。他对妻子说,“地里的农活我基本没法干,外出务工又没人要,我想养鸡致富。” 其妻耿玉香惊诧地说:“养鸡!家里还欠着一屁股的债,哪里有钱来买小鸡。”见妻子坚决反对,他便劝解道:“身残已属可怜,心残更是可悲!我必须正视现实,无论困难有多大,路仍在自己的脚下。” 

责编:宁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