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听民声

后发赶超的精神动力

中广网 2012-05-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7年前,中国革命在遵义迎来生死攸关的转折,今天(7日),贵州,这片激荡的高原正迎来后发赶超的转折新机遇。12-5-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转改”系列报道“倾听贵州”采访团前不久刚刚结束在贵州的采访。在台长王求的带领下,采访团在一周时间里,行程三千多公里,访村入户,进工厂下田间,采访了近百位村民、数十位基层干部。记者们倾听了贵州全省上上下下构建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澎湃激情,感受了贵州各族各级干部以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的时代精神,看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率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向新农村的坚定决心。

  《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激荡高原,贵州新转折》。请听第一篇《后发赶超的精神动力》。

  正午,生产线旁的温度已经超过40度。这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大龙经济开发区,这家贵州中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底才投产玻璃制品生产线,今年内,生产线要增加到三条。

  建成13年的大龙经济开发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介绍情况时,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世友语速一直很快。

  罗世友:我们的电要供湖南、广东,自身有两台三十万千瓦的火电厂,马上我们还要建4台35万千瓦的火电厂,马上扩建。

  和罗世友见面的时间没超过半小时,他就要冲向下一个项目现场。

  接受中央台“倾听贵州”采访团专访时,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多次说到“后发赶超”、“精神高地”。

  栗战书: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等等这就是他的精神高地,要实现“后发赶超”历史性超越都需要一种不怕吃苦,永不退缩,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一种精神状态。

  在贵州更多的地方,“构建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刷成道路旁的高大标语,印在普通村舍、农家的院前。

  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业乡,村民的养鸡场生产“绿壳”土鸡蛋。新业乡党委书记敖华说,村民自发组织的合作社已经建起来了,大家伙正筹谋着做成大产业。

  敖华:他们已经建起了“黔芙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我们把这个绿壳鸡蛋做成商标,我们叫“黔芙蓉”。同时,这个鸡蛋,我们正在进行无公害一级化认证。

  “倾听贵州”采访团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在采访结束之后多次说,被“贵州精神”深深打动。

  王求: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贵州上下下下谋发展的急迫心情,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澎湃激情。这种后发赶超的激情和精神,也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激励了我们。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平均海拔超过1100米,“精神高地”是虚指,却是贵州人实在的期待。省委书记栗战书说,“无奈不是贵州人不变的常态”。

  栗战书:我们贵州干部群众也不想总是垫底,也要奋力爬高,我们物质条件、基础条件有一些,但是相对比一些发达省份要差一些。但是要实现冲出经济洼地,奋力爬高的话,必须要构筑精神的高地,就是像总书记讲的,要有志气,有信心,有这个精气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杨雁霞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山西走基层“寻找力量之源”

基层听民声>>

基层拍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