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报道

王求台长率“倾听贵州”采访团深入贵州农村调研采访

中广网 2012-05-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央电台台长王求率走转改“倾听贵州”采访团

  深入贵州农村调研采访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4月22日至28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带队的“倾听贵州”走基层采访团,历时一周,深入贵州的贵阳、毕节、铜仁、遵义的4个市、6个县、10多个村寨,行程近3000多公里,以《激荡高原 贵州新转折》为主题,围绕“寻找力量之源”、“探索思想之基”、“构筑精神之塔”三条主线,以现场连线、录音报道、网络综合、平面展示、微博互动等方式,高密度、大力度报道贵州地区的发展和变化。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采访中,采访团在王求台长的带领下走村入户,访农家、入菜田,进鸡舍,采访了近百位村民、几十位最基层干部,切身感受了贵州上上下下谋发展的急迫心情,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澎湃激情,同时也感受到了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面貌。

  今年1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时间,关于贵州发展的解读、思考纷纷涌现。如何在报道中体现贵州发展的新思路、新转折、新变化,是采访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4月22日晚,采访团抵达贵州毕节市黔西县驻地,王求台长立刻组织召开采访团全体会议,部署采访任务并对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王求指出,采访团不仅要深入百姓的家里,更要深入百姓的心里,把话筒和镜头对准民生,关注贵州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及成果,通过结合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三维度观察贵州、报道贵州。

  贵州省毕节地区作为中央台“走转改”活动的基层联系点,也成为“倾听贵州”采访团采访的第一站,王求台长带领采访团记者先后来到黔西县城关镇韦寨村和民族村,走进百姓家中,和他们促膝话农事、聊民生、谈未来。在韦寨村村民陈忠贵家中,王求台长手拿采访机详细询问陈忠贵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在民族村乌螺坝社区,村民潘安雄得知中央台台长亲自来采访,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用“贵普话”向王求台长介绍家里和村里的情况。

  当王求台长了解到,近年来,贵州大力扶持乡村旅游,昔日的穷山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贵州平均水平,而村民收入增长的背后,也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农民的带动与服务分不开时,王求叮嘱在场的记者一定要把这里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带动农民致富的典型事迹充分挖掘好,宣传好。

  在铜仁市江口县云舍村,王求台长带领采访团走进村民家里,以普通记者的身份,拿起采访机,先后采访了村支书、多位村民,详细了解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经济来源、人均收入、受教育程度,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在采访村支书时,报道组记者被基层干部的坚定信念和执着精神所感动,他们不仅收获了对采访主题的深入理解,还收获了对自身工作作风、人生价值观的锤炼。

  在遵义市核桃坝村,王求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和制茶厂车间,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及百姓生活情况。为了能让报道更加鲜活,王求台长不辞辛劳,深夜十点多,还带领记者夜访核桃坝村,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倾听他们的心声。王求台长动情地说,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百姓的真情实感和对未来幸福的憧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这样我们的报道才能充满生机和感染力。

  王求台长带领“倾听贵州”采访团一行,除保证完成高质量的报道外,还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真实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在走基层中更好回应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这一枚绿壳鸡蛋有多重?你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是外地人还是本村人?”在铜仁市印江县锅厂村蛋鸡养殖基地,王求台长向新业乡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养殖规模、管理模式、销售渠道和经济效益等情况。当了解到这里在产业发展中缺乏信息和科技手段,王求表示回去后将利用媒体优势,协调有关部门,让他们有机会到北京等地进行产品推销、包装制作等学习考察,帮助锅厂村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木黄镇新民小学,是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学校,这里450名在校学生中,有313人为留守儿童,这些学生的家大都距离学校很远,孩子们每天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上学,翻山越岭,路途艰险,校长黄孝成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利用学校北面的空地再盖一座宿舍楼,孩子们不用每天那么辛苦上下学,也可以有集体生活的快乐。王求表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党的喉舌,也希望尽微薄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做一点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倾听贵州”采访团决定以中央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留守儿童示范学校”的名义捐建这座宿舍楼,希望来年秋天学生能住上新宿舍楼。

  让青年编辑记者接受党的革命传统以及爱国主义教育,也是这次“倾听贵州”走基层采访报道的重要内容。采访团先后走进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馆、遵义会址,向红军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在湄潭县龙凤村田家沟,采访团面对农民兄弟自创的“十谢共产党”,宛如上了一堂鲜活的党课,感由心生,深受教育。

  王求台长一行在采访之余,不忘对广播同仁的关切,先后来到铜仁市广播电台、贵州省广播电台进行参观考察,与电台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向他们表示慰问。在铜仁电台,王求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捐赠一套广播数字设备,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增进彼此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把广播的影响力做强做大。 

  连续几天的采访,采访团的编辑记者普遍感到,王求台长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给大家树立了榜样,作为主流媒体从业人员,只有自觉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作品才有生命力,只有深入到最基层,才能获得最有价值的新闻素材,才能写出对基层百姓有情有义的新闻报道。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次体验之旅,以实际行动落实新闻工作者“三贴近”原则,拓展了“走转改”活动的深刻内涵;这是一次责任之旅,重新审视自己做好新闻工作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是一次情感之旅,进一步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这是一次寻根之旅,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净化了心灵。

  活动结束后,王求台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说,中央台走转改“倾听贵州”让我们的记者深入了解了贵州的省情,更让我们的记者加深了对贵州人民的感情。这次历时一周的贵州“走转改”活动给了我们很多的感触、感动,给了我们深深的启迪,国家电台作为党的喉舌,要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作为长期坚守的从业理念,和永远肩负的责任,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贯彻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我们的记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时代发展需要服务,为祖国的繁荣强大服务。我们的记者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用满腔的热情、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一线基层的形式,同广大人民群众交心、交情,只有这样,才能采访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佳作,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力量。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接受了中央台“倾听贵州”采访团的独家专访时,对“倾听贵州”系列报道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采访团一行带着对贵州人民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吃住在农家,采写了一大批动情、动心,鲜活有分量的好报道。大家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素养,令人钦佩和感动。

  “倾听贵州”系列报道也受到听众及网友的广泛好评,网友江海竹子说:走基层,做有价值的新闻,真实的感受基层,传播基层,才能制订有利于基层发展的政策服务于基层。网友风姿少年说:一叶茶香飘千里,莫忘官吏系民情,台长亲临红土地,大江南北皆春风。

  本次活动共完成广播报道28 篇,其中,中国之声《报摘》、《联播》、《纵横》播发21 篇,内参4 篇。完成网络文字报道50余条,图片报道近百幅。另外,5月7日至11日将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及《新闻纵横》中连续播出系列录音述评《倾听贵州》。在完成广播报道的同时,中国之声还通过新浪官方微博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动态报道王求台长及报道组的采访活动和幕后花絮。本次活动共累计播发微博20条,平均转发加评论数为83条,合计评论转发数1660多条。

    (中央台“走转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隋秋月)

责编:蓝天鹏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新春走基层

基层听民声>>

基层拍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