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报道

遵义核桃坝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小茶叶带来大变化

中广网 2012-04-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记者王求(中)采访湄潭县领导及茶海景区负责人(中广网记者 涂傲/摄)

    中广网遵义4月27日消息(记者王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茶叶,是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的支柱产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倾听贵州”采访团昨天傍晚到达湄潭县核桃坝村。在春茶飘香的这个晚上,村民们有着各自的忙碌和希望。

  到核桃坝的途中,就能看到路边连片绿色的茶场。停下车走过去,有的茶农正在采茶,有的在修剪枝叶。

  茶农钟清泉:把它修剪一下,下次长得好一点。

  白墙灰瓦的小楼房,水泥街道,夕阳下的核桃坝村,更像一个小城镇。71岁的冉玉学和老伴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这里还是荒山,远近闻名的穷地方。

  冉玉学:年轻的时候有什么?荒山、青岗岭。

  六十年代建起水能泵,灌溉稻田;八十年代开始有人种茶,慢慢带动各家;近几年再建新房,走向农村集镇化,这才有了核桃坝村现在的样子。傍晚六点是茶青市场的交易时间。

  记者:这边全是粗的茶叶,那边是细的?

  村支书:对,我们有52个摊位,他们有自己的销售渠道。

  记者:这全是你们村的?

  村支书:不是,外村的也有。

  记者:外村的也来卖?

  村支书:对。

  周桂芬的背篓里背着孩子,从务川县来。卖完茶青,也就是刚采下的茶叶,顺便在旁边的集市上买点儿肉。这里的摊位排出百米远,还有蔬菜、熟食和小吃。

  记者:你卖了多少?

  周桂芬:今天卖了七八十斤。

  记者:七八十斤,那你今天收入不少!多买点肉,孩子等着吃。

责编:蓝天鹏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