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贵州新转折

贵州首次试水"网络拍卖" 司法拍卖有望尝试新模式

中广网 2012-04-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图为贵州省网络拍卖会“冷清”的现场。张伟摄

 

  中新网贵阳4月6日电 (记者 张伟)竞买人点击鼠标独立竞价,大屏幕上,竞价数据不断刷新……6日,记者在贵州省拍卖公司见到了一幅与传统“举牌竞价”迥异的“网络拍卖”。业内人士称,本次“网络拍卖”是贵州首次正式举行全新拍卖方式,贵州省“司法拍卖”有望尝试新模式。

  与面对面的现场拍卖形式不同,贵州省此次拍卖以互联网为基础,竞拍全过程清晰展现在互联网上。贵州省拍卖公司副总经理涂衡林告诉记者:“网络拍卖是今后拍卖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次贵州省首次尝试网上拍卖,是对传统拍卖方式的提升和完善。”据介绍,本次拍卖采取顺序拍卖方式,通过自由竞价时间和限时竞价时间,最终由价高者得知。

  “无声的战争”成为本次网络拍卖最真实的写照,贵州省某地方电网公司一批报废导线、电缆线、塔材、报废金具、铁附件、变压器等报废物资及设备在网上成为众人争夺的“香饽饽”。从第1标的开始,竞买者就陷入白热化的争夺中,从起拍价7480元(人民币,下同)起,通过20多分钟数十次竞价的争夺最终以11360元成交。对于拍卖的结果,本场拍卖会拍卖师充满喜悦之情的告诉记者:“这比现场拍卖的效果好多了,超出了最高价格的预期。”在拍卖中,第3标的耗时50多分钟最终以高于起拍价近3倍的价格成交。

  对于此次试水,业内人士评价称“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网络同步拍卖的技术特点,较好地抑制了某些信息封闭、暗箱操作、竞买人恶意串通、干扰阻碍他人竞拍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越来越多地的受到竞买人广泛欢迎。”

  谈及如何确保“网络拍卖”得到法律保障,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网络拍卖”,商务厅、工商局、委托人全程参与监控,就连普通市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观看整个过程。该负责人说:“最高法院也参与本次拍卖,并对拍卖表示肯定。”有业内人士指出,贵州有望开始尝试司法拍卖模式,毕竟发达地区有过先例。(完)

责编:晓凡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