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贵州新转折

"毕水兴"3地合力打造资源发展高地

中广网 2012-03-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六盘水3月29日消息(记者孟海 张涵)今天上午,贵州省毕节市、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在六盘水召开“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发展研讨会”。研讨三地如何协作抢抓国发2号机遇,携手布局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并签订了《“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资源富集发展“高地”。

  毕节市、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山水相连,能源矿产资源富集,是贵州乃至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毕水兴(毕节、六盘水、兴义)能源资源富集区可持续发展。2011年三地的GDP总量占全省的30.8%,是贵州省经济总量较大、发展速度较快的经济板块之一。

  在研讨会上,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三市州发改、交通、经信、旅游等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联系机制;共同抓好相关工作。在能源资源、交通水利、物流园区、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协调,共同编制该区域的相关规划,争取纳入省或国家层面实施,促进该区域共同发展;共同推进项目实施。结合国发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三市州跨区域以重大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展毕节经水城至兴义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毕水兴”铁路定位为客货共线,时速按160-200公里/小时设计。争取今年开工建设盘县至兴义高速公路;共同拓展合作领域。共同研究煤电等生产力合理布局,研究建设工业园区和物流基地布局。加强基础设施领域方面的合作,广泛开展旅游合作。

  “贵州的经济流向相对分散,有点发散型。但毕水兴是最有条件实现经济跨越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处长,国发2号文件主笔人于合军表示。他建议毕水兴三地应该加强合作,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区域性战略新高地、资源开发强区富民创新发展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煤炭、煤电综合利用及配套产业发展示范区。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处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梁仰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管部副主任,博士、研究员史育龙等专家还分别从加强区域合作,打造新型经济增长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毕节、六盘水和黔西南三地均表示将借此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携手推动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盘棋、一体化、一家亲”,六盘水市委书记王晓光这样诠释“携手”的意义。他表示,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将加强合作,借助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大力推动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重点产业的优化布局、体制机制的无缝对接,共同撬动贵州经济新支点,打造区域合作新亮点,努力推动三地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赢得优势,把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打造成贵州发展的重要一翼和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责编:李志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