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 | 2012年终策划

采访手记:幸福相对论·这个世界会好起来吧

2013-01-14 12: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小W和大L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

  小W直接简单、目标明确,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她始终带着朴实的微笑,即便说到孩子和房价,她都仍旧挂着那副笑,然而眼角转瞬即逝的伤感和略带哽咽的声音,却将她的真诚朴实无限放大——那一刻,我承认我的眼角已泛起泪花,虽然只是那么一瞬,但足够震撼,那是一种对生活最基本的渴望。

  大L很迂回、矛盾,无论是整个叙述的逻辑,还是愿望卡片的撰写,都会给人一种焦虑感,她时而清晰,时而迷茫,一会儿同情小W,转念又为自己惋惜,她会分析种种原因,然后又一一推翻,她不确定自己目前是不是真的“幸福”,她会在某个艳阳天下突然兴奋,也会在某个雨夜里惶惑不安,“幸福”过于复杂,甚至在她看来“幸福就是悖论”。——这一刻,我又不得不承认,这种欢乐和悲伤的转换,正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停交替反复地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又是那么一瞬,我以为自己是被访者,向别人述说心情。

 

  原来,无论小W、大L还是我,都是同样的人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个角落,每天感受着时代带给我们的悲欢离合,有人说,我们是失落的一代,错不在我们而在时代……“名利”不是大时代的奢饰品,“幸福”才是,可“幸福在哪里?”

  我们终将要面对自己的内心,此时,我突然想到大L那罗嗦又耐人寻味的新年祝词“年年都有太多的心愿,细想一下,人生最大的境界就是心平气和,祝大家都有好心情。”

 

  她们是大时代中的小人物,等同于你我

  她们是工薪阶层心存幻想的对象,自负盈亏的个体经营者

  她们用自己的故事告诉那些怀有“创业梦”的青年——苦难与折磨、信仰与梦想并存的幸福相对论,无论怎样,这个世界总会好起来吧。

2013年1月14日夜

责编:关宇玲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