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大典掠影 精彩回顾 视频直播 黄帝文化 开放河南
大典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各项筹备基本到位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各项筹备基本到位
中广网    2012-03-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本周将在新郑市举行,记者昨日从该市了解到,大典办公室和11个工作组司职的各环节工作已陆续到位,未就绪单位,正开足马力冲刺余下任务。

    与以往拜祖大典相比,今年拜祖大典层次更高,具体体现在五个“第一”:第一次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而举办;是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批复的节庆活动的第一家;第一次增加省政府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主办单位,影响将进一步扩大;第一次整合河南省投洽会、中原文化周等省级大型经贸、文化等活动在大典期间举办,更充分地发挥了拜祖大典的平台作用;第一次在郑州荣获“国家文明城市”称号后举办。

    “轩辕黄帝开创华夏文明,龙是华夏民族精神的象征。”据了解,本届大典确定融入“龙元素”,将在新郑炎黄广场、拜祖大典现场等区域用大型舞龙表演、九龙壁等形式体现。“龙元素”给力龙年拜祖大典,更激发了新郑本地的热情和干劲。

    目前,在壬辰年大典现场筹备方面,迎亲牌楼已经搭起,拜祖广场背景板主体框架已搭成,九龙壁安装完成;四个直播电视屏外框已架好,等音响设备到达后进行安装;正在整修大祈福树,现场鲜花摆放方案已确定,21日鲜花摆放将全部到位。

    大典现场各项技术保障标准全面提高:重点提高了网络通信保障标准,今年拜祖大典中央电视台电视转播车要开到现场,为保证视频信号畅通无阻传到北京,专门铺通了符合央视视频信号传输条件的网络;为广播电台提供现场音频传送服务,配置了应急通信车、增加信道,确保光缆通信畅通;提高了现场电力保障要求,按照央视导演组要求,为各个设备架设地点、直播点提供双回路电力服务,配备低噪发电机,保证实现UPS不间断切换电源。现场服务更加贴心:在现场配备10名以上救护人员,为现场需要时提供服务。

    在仪式仪程及文艺表演排练方面,九项仪程道具礼器已准备到位,大典用的礼炮、花篮、香、气球、和平鸽等各种物品和道具已经备齐。另外,炎黄广场、姓氏广场上的演出队伍正在加紧进行排练。

    在迎亲线路氛围营造和环境整治方面,为突出龙年“龙元素”,在灯杆旗版面上体现了龙图案,背景板和祈福台上增添了龙柱,已装置到位;精品街工程即将完工,对店外经营、户外小广告、占道经营、户外灯箱、流动商户等集中清理整顿工作正在进行。截至目前,完成精品街沿线外墙立面工程量总量为105600平方米,最后一遍底漆喷涂已完成70900平方米。

    在嘉宾邀请、嘉宾接待、经贸洽谈三个环节上,经审定,确定邀请嘉宾168名。嘉宾接待工作中,专门抽调了44名年轻干部担任随车服务、友好县市代表团联络员和嘉宾报到工作人员。经贸洽谈活动环节,经初步筛选拟邀重要客商80人,遴选出部分5亿元以上规模项目参加签约仪式。

    在宣传报道及央视服务方面,今年大典直播规模将达到自200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中央电视台届时将有3套文艺频道、4套中文国际频道全程直播,新闻频道适时新闻连线。台湾东森电视、深圳卫视也将现场转播大典盛况。同时,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都将直播大典。

    据央视导演吴楠透露,今年拜祖大典的“高唱颂歌“仪程中,将由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领唱《黄帝颂》。

    记者还了解到,将于3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第六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题定为“江山如画”,该论坛演讲嘉宾已确定,炎黄文化研讨会流程基本安排妥当。论坛主会场正在进行施工;第三届全国炎黄书画展组稿已完成,目前正在装裱。另外,拜祖大典21日将进行预演、23日进行彩排。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