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大典掠影 精彩回顾 视频直播 黄帝文化 开放河南
大典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24日将在河南新郑举行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24日将在河南新郑举行
中广网    2012-03-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新河南网报道:轩辕皇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肇造者,是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记者从2月16日在京举行的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今年3月24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新郑举办。

  本届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据了解,今年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继续沿承九项仪程规制,但其具体表现形式会更加彰显“盛世国典”风范。台港澳政要及知名人士、海外著名华人华侨领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社会其各界知名人士参加将会应邀参会。

  据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介绍,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同于以往,恰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颁布实施。第一次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举办,第一次由河南省政府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参与主办,第一次整合经贸、文化等大型活动于大典期间举办,因此规格更高,内容更为丰富,更加注重实效。

  据悉,拜祖大典期间,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原文化周、第六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等相关活动。'

  从2006年至2010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连续5年成功举办,并于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史料记载,河南新郑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农历三月三在新郑黄帝故里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仪式

来源:中新河南网    责编: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