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大典掠影 精彩回顾 视频直播 黄帝文化 开放河南
大典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龙年拜祖大典龙“唱主角”
龙年拜祖大典龙“唱主角”
中广网    2012-03-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从2006年至2011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今年恰逢龙年。尽管主题仍然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但是今年的大典,无处不在的龙元素,成为其最与众不同的标志。

  大典突出龙元素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日渐临近。昨日,新郑拜祖大典礼仪台前,工作人员还在对会场上九条汉白玉雕刻的飞龙,进行最后打磨。会场的柱子上、旗子上,无一例外也都出现了龙的图案。

  “现场氛围营造要突出龙元素。”壬辰年拜祖大典新郑市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帝故里景区的管委会主任秦洪源介绍说,依据壬辰龙年的年度特征,以及“龙”的图腾在炎黄子孙心中的地位,此次大典在美术设计上加入了“龙”元素。灯杆旗的设计考虑了龙的图案,主背景板上增加两个大型龙柱,祈福台设置4个龙柱,金龙吐水装置进行整修。

  另外,炎黄广场和姓氏广场上的表演点还将安排“九龙阵”舞龙表演,整个大典将呈现出“龙腾故里、福满新郑”的氛围。

  迎亲活动有新形式

  秦洪源还介绍说,在今年的大典迎亲活动中,新建路与仿古街交叉口到迎亲牌坊道路两侧,不再安排迎亲表演活动,改为摆放大典主题旗。炎黄广场上,将安排9条舞龙表演和9面大盘鼓,有50名鼓手表演。

  迎亲牌坊至鼎坛南道路两侧,延伸至鼎坛四周区域,安排了鼓阵表演;姓氏广场区域,安排600面姓氏旗阵表演和“九龙阵”表演。即日起,迎亲表演活动集中在现场进行紧张的排练。

  黄帝故里修缮一新

  在服务与安全方面,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当天,每一个站位上都将贴有明显的具体的地贴标志。

  同时,准备椅子和轮椅,并派救护人员现场待命,为现场拜祖人员及时提供服务。现场志愿者统一服装,并佩戴志愿者统一标志,便于嘉宾识别。

  对黄帝故里景区原有的各类标志、标牌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和维护,对新轩辕桥、古轩辕桥进行了加固与维修,并做了压力测试;对景区主要建筑的内外墙、景区的各类服务设施进行了更新和维修;对景区内所有的灯光和线路已经维修和更新。

  现场将重仪式,轻演出

  今年,中央电视台届时将有3套文艺频道、4套中文国际频道全程直播大典,新闻频道适时新闻连线。台湾东森电视、深圳卫视也将现场转播大典盛况。

  “现场将更重仪式,轻演出。”拜祖大典总导演吴楠说,今年的主题仍然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取消了领舞,领唱也只有一人,希望通过减少表演、更重仪式,让整场大典显得更加庄严。

  在现场直播中,将以华夏文明创新为话题,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王立群现场讲解。

来源:河南商报    责编: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