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个人生平

1942—2011:金正日的别样人生

中广网 2011-12-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2010年5月上旬,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对我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与此同时,朝鲜血海歌剧团创作的大型音乐歌舞剧《红楼梦》也在北京上演。这被国际社会看做是金正日带给中国人民的一份厚礼。这部堪称当前朝鲜最高艺术水准的歌剧,不仅凝聚了朝鲜两代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50多年对中国名著的情缘,而且是由金正日亲自指导完成的。

  其实,金正日不仅是一位政治家,也是朝鲜人民眼中的伟大艺术家。他编写剧本、执导电影、创作歌曲,还撰写了大量文艺理论著作。他的艺术造诣“不在任何一位朝鲜电影导演和剧本作者之下”。

  革命家庭的艺术天才

  对艺术的热爱,使他的艺术造诣得到不断提高,涉猎面也越来越广泛,音乐、写诗、绘画,并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金正日是金日成的长子。1942年2月16日,他出生于白头山地区抗日游击队的宿营地,母亲金正淑是一位抗日英雄。

  据朝鲜平壤出版社出版的《金正日书记》等书记载,金正日自小读书识字,聪明伶俐,有时甚至“过目不忘”。小小年纪的金正日在艺术方面也表现出令人惊讶的天分。他非常喜欢音乐。5岁时,他就已学会了当时几乎所有的“革命歌曲”,而且能用手风琴自由地演奏。那时,在他的眼里,生活中的一切似乎都和音乐有关。他会用手中的乐器来模仿小鸟的叫声;当警笛、汽笛响起时,他听着也都像是歌曲的旋律……对于金正日的音乐天分,曾有媒体这样评价:“抛却金正日的绝对乐感和音乐热情是无法谈论他的音乐天分的。”

  1949年9月金正日7岁时,母亲突然病逝。母亲的去世,对金正日打击很大。但他也从这场灾难中学会了坚强。不久后,朝鲜战争爆发,金正日只能离开父亲,独自带着妹妹艰难地生活。直到1952年,他才和父亲团聚。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金正日经常同父亲一起在作战指挥台前熬夜,一起去察看前线阵地和坑道工事,一起走进在敌机狂轰滥炸后燃烧的街道和村庄……这些切身感受也成了他艺术创作的动力。他把对祖国、对父母的真挚情感写成爱国歌曲——《祖国的怀抱》、《我的母亲》等。

  很多年后,金正日在回忆那段日子时曾感慨地说:“祖国的解放战争,是我生活中难忘的历史时期,从我那时的歌曲中能感受到这一切。”

  金正日学习知识一直非常用功。他说:“只有懂得多,才能做好一切事情,才能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

  正是对艺术的热爱,使金正日的艺术造诣得到不断提高,涉猎面也越来越广泛。他开始写诗,还学习绘画,并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责编:张永康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金正日简介更多>>

金正日生平简介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