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农村建设
灾区周年行:灾区群众现金收入不降反增
中广网    05月12日 00: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陇南5月12日消息(记者张磊)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一大批重建项目在甘肃陇南地震灾区落地开花,这些项目不仅改善了灾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也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

    在甘肃省地震灾区武都区,34岁的的姐马小勇一大早就开着新买的出租车拉客了。她说,在遭遇地震之后,生意清淡了许多,而今年自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后,收入明显增加了:“今年流动人口增加了,现在一天跑得好的话有300多块钱。”

    马小勇所说的流动人口,主要是指参与灾后重建的施工队伍。目前,参与陇南灾区重建施工队已经超过了70家,他们大多奋战在兰渝铁路、武罐高速公路等2000多个项目工地上,预计总人数超过10万人。随着如此大规模的人员涌入,仅在保障他们的生活上,项目区周围的灾区群众就拥有了良好的增收条件。

    除此之外,灾后重建也让当地的劳务经济变得红火起来,陇南市劳务办公室主任王荣生说,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尤其国家和省级干线公路1128公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全面开工,吸纳了大量本地务工人。据测算,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有10万人实现就地转移。

    国家统计局陇南调查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陇南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679.46亿元,同比增加了246.0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其中,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先进收入人均超过120元,同比增长了31%。而外出从业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只有57.39元,同比下降25%,外出务工收入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此,农民们说得很干脆:在自家门口打工挣得不必外面少,还能兼顾农田和家庭,谁还愿意出去?

    收入多了,消费也随之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陇南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64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并呈现出农村消费快于城镇的少有局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江南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城镇建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