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47.gif
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报道 / 记者手记 / 见证·崛起 / 崛起时刻 / 信念相册 / 心系玉树 / 农村建设 / 城镇建设 / 基础设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农村建设
灾后援建让汶川县萝卜寨村结束吃水难
中广网    05月02日 18: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26日9时许,清甜的高山泉水哗哗地流入汶川县萝卜寨村主蓄水池。该村千年上山背水的历史终于结束。几天之后,村民们只要通过管道将水从主蓄水池接引家中,近千名村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用上自来水。

    当天萝卜寨村举行了盛大的通水仪式,数百名村民高兴地跳起了羌族的羊皮鼓舞,他们还为广东省江门市的援建者献上了表达吉祥如意的“羌红”,一些村民禁不住“水”的诱惑,当场就从蓄水池里舀了几大桶水背回家中。

    萝卜寨村供水工程由广东省江门市援建的,在汶川县雁门乡海拔2600多米的大山深处修建了取水坝和过滤池,再沿山体铺设长达10多公里的引水管道,从而把高山泉水引到萝卜寨村的蓄水池里,整个工程总投资360多万元。经测算,即使是在枯水期,该引水工程也可以保证取水点每秒有5公斤的泉水流出,足以满足萝卜寨与其附近的索桥村村民的饮用水需要。

    萝卜寨村是震中汶川县的一个半高山羌族聚居村落,海拔2000多米。由于地处干旱山谷,常年依赖人力徒步至数公里外的一处山泉中背水生活,用水异常艰辛。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赵净      
见证·崛起——5·12两周年 更多>>
城镇建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