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文博会搭建文化产业腾飞的舞台

中广网 2010-05-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4日隆重开幕。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的召开吸引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目光,还有世界的目光;展示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异军突起,更传达着文化对于社会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的风向标意义更强。我国文化产业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文化产业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新型产业类型不断崛起。今年初以来,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文化产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文博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它不但展示着中国文化产业目前的发展水平,更是探索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的试验田。文博会期间,文化体制改革年度报告、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统计报告、文化科技和新媒体发展趋势等权威信息的发布,都将被看作是对国家未来文化产业政策的权威解读,而中国新媒体影视动漫节、中国(国际)数字出版博览会、中国数字出版高峰论坛、版权贸易发展高峰论坛等,更将成为观点碰撞、思想激荡的平台。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更高。众所周知,文化贸易能够产生更多更高的附加值,同时可以把文化的影响扩大到世界。目前,我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正在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需要更多的推广平台,需要更合适的对接桥梁。文博会从一开始就注重不同文化的交流与文化产品的交易,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最好的平台之一。本届文博会还成功实现了“世博—文博”的对接,许多正在参加世博会的国家都将带着自己的文化产品出现在文博会上,许多来自世博会的创意也将在文博会上有多元的体现,中西文化有了更多相互打量、相互学习的舞台。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们期待这一届文博会灼灼其华,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走出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编:海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博日程更多>>

会徽.jpg文博会日程

最新播报>>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