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看文博

激活文化 深圳文博会成文化产业发展的“服务器”

中广网 2010-05-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人民网深圳5月14日电 (记者胡谋)一个小小的文化村落“大芬”、代表“深圳”走进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

  “大芬”走向上海“世博”的起点,是深圳“文博”。 不仅是“大芬”,西安的大明宫、厦门的漆线雕、开封的木版画……上海“世博会”不少国内省、市馆的文化单元,都带有深圳“文博会”的印记。

  13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徐沪滨和中国、俄罗斯、韩国、以色列国家馆和国内部分省、市馆的总设计师等70余人飞抵深圳,与今天开幕的第6届深圳“文博会”进行高端对话、探秘深圳“文博”。

  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认为,深圳“文博”无秘可言,它只是一个“服务器”,其功能就是激活文化,助推文化产业、文化经济的科学发展。

  吸引:面对“市场”

  2004年,当深圳首次亮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的招牌,立即面对质疑:文化也是“产业”?文化也能“交易”?

  西安将“大雁塔”带进深圳“文博”,就引起了美国华平集团的关注、1亿美元投资迅速注入。短短2年,孤独挺立多年的大雁塔四周兴起了10万平方米的仿唐综合文化设施“新乐汇”、并把大明宫送进了上海“世博”;河南在深圳“文博”拉开舞剧《风中少林》序幕,至今演出邀约不断;利用深圳“文博”,福建复活了莆田木雕、寿山石雕、福安银雕、厦门漆线雕等“文化化石”。

  曾在深圳“文博”亮相的西安6大文化产业集群项目,目前已带动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河南在深圳“文博”共签约文化项目19个、合同资金26亿元。

  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的人士说,做足交易是深圳“文博”的第一服务功能。据悉,每届深圳“文博”交易的文化项目都在2000个以上,5届文博会累计成交2700多亿元。尽管遇到国际金融危机,但第4、5届“文博会”签订的亿元项目均超过百项。

  今日,全国34个省、区为第6届深圳“文博会”共带来3016个文化项目。新疆服装设计师孙秀琴将在深圳“文博”推出民族服饰文化秀、重点推介新疆艾得莱斯绸。她说,她从深圳“文博”看到了市场、更懂得了应该如何利用市场。

  牵领:合乎“潮流” 在第5届深圳“文博会”签下了1500多万元的销售合同的福建莆田美诚达公司,今天为第6届深圳“文博会”带来了新的木雕产品。公司负责人林国清说,深圳“文博”是传统雕艺把握“潮流”的重要渠道,“过去是‘闭门造车’、现在是‘开天辟地’”。

  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的人士说,以创意和科技引领“潮流”,是深圳“文博”的又一服务功能。

  原创水墨动画、原创网络游戏、原创作品的衍生产品和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平面设计、软件设计产品,一直是深圳“文博”的亮点。今天开馆的“个人创意成果展区”,展示了全国160多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齐行峰带着设计的教育型机器人“炫”起他的创意,下一步将开发会讲相声、能模仿卡通秀的机器人。

  以“新媒体·新科技·新文化”为主题,深圳“文博”力推“文化+科技”型的文化项目,数字视频、数字出版、低碳印刷、特种电影等新技术纷纷亮相。一家年收入仅52万元的小企业去年参展深圳“文博”,以新技术与多家报社合作,年营业收入突破1100万元;上海张江数字出版基地借助深圳“文博”等展示平台,2009年实现总产值90亿元。

  第5届深圳“文博”,文化科技项目成交突破25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8%,102个超亿元的项目大都为文化科技项目。

  聚集:整合“要素”

  河南开封打算保护性开发北宋著名皇家园林万岁山、却苦于缺乏资金。没想去深圳“试试看”,就被深圳巨昌公司一眼相中、当即投资5800万元;厦门大拇哥动漫公司的立体电视技术在深圳“文博”获得TCL集团青睐、双方迅即实现合作。

  资源、资金、人才、科技、市场等要素,通过深圳“文博”得到整合。

  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的人士说,通过要素整合,深圳“文博”带动中国文化产业整体发展的作用日益发挥。

  深圳“文博”突出通过要素对接、推动中西部地区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西安印刷包装产业基地与深圳3家公司签署1.8亿元的合作协议,使该基地已成为中国西部规模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中心。2009年的第5届深圳“文博”,西部省、市的成交额达到188.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1.5%。

  今日,宁夏带着国内仅有的回族文化博物馆,新疆带着奇石、美玉、服饰、歌舞,西藏带着有浓郁藏族特色的唐卡绘画、藏毯编织等来到第6届深圳“文博”。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崔玉英希望,“带来的46个文化项目个个都有收获”。

  2009年,上海、深圳先后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通过交易、投融资、企业孵化、产权登记托管等,架构文化与资本快速对接的服务平台。仅第5届深圳“文博”,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总额就达632亿元。

  推动:走向“世界”

  连续几天,10680家海外采购商陆续抵达深圳、来深圳“文博”寻觅商机。更有近40个国家的410位专业采购商,兜里就揣着一份份重量级订单。

  这些订单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购电视信号接收器材、日本东亚集团投资深圳中英街改造、北美投资人联合管理协会与深圳市产权交易所合作投资……

  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的人士说,深圳“文博”正在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河南舞剧《风中少林》在第2届深圳“文博”赢得满堂彩,深圳当即与郑州合作、负责拓展海内外市场。4年间,《风中少林》先后“出口”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深圳华强集团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型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从深圳“文博”走向伊朗、非洲,“环幕立体电影”系统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并在欧美建立了60多所“环幕立体电影院”。

  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同时,深圳“文博”加大了对欧美等世界文化产业主流市场的推介力度。通过与欧美文化企业合作建立采购中心、代理招商等形式,第5届深圳“文博”的文化产品、服务出口交易额达87.66亿元,欧美开始成为深圳“文博”的主要出口地区。

  整整7年,深圳“文博”这台文化产业的“服务器”不断完善功能,同时在运转中铸就了自己的品牌。

责编:海量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博日程更多>>

最新播报>>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