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UI.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top图文

雾中九华山

中广网 2010-06-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6月25日下午,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旅游行采访团走进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风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由10大景区组成,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等称号。

  

  

  

  

  

  九华山是风景名山。九十九座山峰宛如盛开的莲花,各有各的不同,十王峰最高,花台景色最美,龙溪峡谷最奇。景区内到处是奇松怪石,峭峰峡谷,飞瀑流泉。九华山四时分明,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良,生长着1460种植物和216种珍稀野生动物。

  

  

  

  

  

  

  

  九华山是佛教名山。公元719年,新罗国王子金乔觉渡海来唐,卓锡九华,苦心修行75载,99岁圆寂。其生前逝后各种瑞相与佛经记载的地藏菩萨极为相似,僧众们认为他就是地藏菩萨应世,遂辟九华山为地藏菩萨道场,称大愿菩萨。其后,僧众云集,寺院日增,特别是明清以来,香火之盛,甲于天下。

  

  

  

  

  

  九华山现存寺庙99座,有僧尼1000余人,历代保存佛像1万余尊,居四大佛山之首。各类传世文物2000余件。地藏菩萨、高山悬寺、神秘地宫、肉身之谜以及即将完工的99米地藏露天大佛等,无不体现出九华山佛教文化的厚重。

  

  

  

  

  

  九华山历代高僧备出,从唐至今自然形成了15尊肉身菩萨。现可供观瞻的有5尊,其中百岁宫无暇和尚真身被明朝崇祯皇帝敕封为应身菩萨。同时九华山又是历史文化名山,诗仙李白游九华山时,见景色秀美,状若莲花,诗兴大发,随吟唱出:“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而后历代文人骚客纷至沓来,建阳明书堂,办太白书堂,留下几千首赞美之诗,故九华山又有“千载诗人地”之誉。

  

  

  

  

  

  

  除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外,当地民风民俗亦独放异彩。有“僧俗共处,农禅并重”之和谐,有京剧鼻祖“青阳腔”,有戏剧活化石“傩戏”,这些都构成了九华山旅游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旅游开发建设中,九华山风景区完善了山下柯村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4家五星级以上酒店在建,其中部分酒店的主体已经建成;大愿文化园景区正在加快建设。柯村新区已成为集交通中转、行政管理、接待服务、特色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的旅游发展平台,为九华山旅游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

责编:饮朵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