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UI.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屯溪老街简介

中广网 2010-06-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一、基本情况

屯溪老街位于市中心城区,南临新安江、北依华山,由宋元年间“八家栈”逐步发展形成。老街东起“照壁”西至镇海桥,全长1273米,其中核心区长832米,宽5-8米,包括一条直街、三条横街和十八条小巷,总面积0.21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000余户、6500多人。1986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1995年3月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2008年9月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6月,屯溪老街以其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与北京国子监街、山西平遥古城南大街等10条街道共同跻身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2009年,屯溪老街节点完成投资1500万元;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亿元。2010年1—5月份,屯溪老街接待游客19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9.79%。

 

二、主要特点

历史文化名街:屯溪老街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 正街现有一类保护建筑5栋、二类保护建筑43栋、三类保护建筑65栋、四类五类保护建筑131栋,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型分布。老街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其中“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现存历史最为久远的是144号“石翼农”药店,始建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

千年商贸重镇:屯溪老街始建于1385年(明朝洪武十八年),并随着徽商的兴起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徽商兴于宋,盛于明。为了在率水、横江和新安江聚汇的三江口屯居商贾之货,方便土特产和食盐等货物的航运中转,婺源、歙县商人在屯溪老大桥东头附近建立了8幢栈房,即“八家栈”。元末明初,屯溪商人程维宗在“八家栈”的基础上再建造店铺47间,还在店铺之间建亭阁,供来往行人休息,从此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屯溪街市,并逐渐发展成古徽州的商贸集散中心,曾被一度冠以“小上海”美称及“小小休宁县、大大屯溪街”之誉。

目前,屯溪老街共有正街临街店面249家,主要经营工艺品、土特产、文房四宝等,一二三马路临街店面有136间,初步形成了古玩街,酒吧、咖啡吧、茶吧休闲街、特色小吃街,

徽派对外窗口:屯溪老街规划布局、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徽派特征。整条街道蜿蜒伸展,首尾不相望;街宽5至8米,路面全用赭红色石板铺筑;两旁店面全为砖木结构,多为单开间,一般两层,少数三层;房屋结构为前店后坊、前店后仓、前店后居,各幢之间均有马头墙相隔;内部格局有二进二厢或三进三厢。老街这种连绵不断、错落有致和入内深邃,充分展示了徽派建筑风格的淡雅古朴和群体美,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2001年5月,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屯溪老街先后参观了砚雕世家、三百砚斋等店铺及万粹楼民间文物博物馆后,谆谆勉励说:“如此灿烂的文化,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一定要世世代代传下去,让它永远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三、发展规划

按照 “文化展示、商贸流通、休闲娱乐、旅游接待、特色小吃”五个方面的功能定位, 重点抓好老街整治、小巷开发、滨江改造和外围配套,力争通过2—3努力,把屯溪老街打造成一流品质的历史文化街区。

 

四、今年打算

发展目标: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增长35%。

 

 

走 进 屯 溪


屯溪地处皖、赣、浙三省边陲要冲,据传三国时吴国威武中郎将贺齐为了征伐当地的少数民族“山越”,曾吞兵溪上,屯溪也因此而得名。屯溪是正在建设中的现代国际旅游城市——黄山市的中心城区,也是上海、杭州、黄山“名城——名湖——名山”和安徽省“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和太平湖)黄金旅游线的重要结点。率水和横江在此汇合为新安江穿城而过,屯溪素有“一半街巷一半水”的美称。全区面积249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

屯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景色秀丽。自然景观有“中国十大历史名街”——屯溪老街、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名的“花山谜窟”、“船在江上行,人在画中游”意境的新安江、明建屯溪老大桥、临江公园、戴震公园、仙人洞、小龙山螺丝顶(山水屯溪新城风光)等;人文古迹有程大位故居、程氏三宅、戴震纪念馆、徽州文化博物馆、黄山市博物馆等;旅游新业态有“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黄山新徽天地醉温泉、大型多媒体现代歌舞《徽韵》、黄山高尔夫、黄山黄梅戏会馆、元一大观环球影院等。您只要轻松选择、随意组合,就能时时处处感受到屯溪多彩的旅游资源。

屯溪交通便捷,高速公路、铁路和航空等综合交通体系已构建,游客可由此直达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福州、厦门、南昌等全国各大城市,航班可通往港、澳、京、沪、粤等地,是游客到黄山的必经之地。屯溪旅游服务业发达,大大小小的各类宾馆酒店林立,已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是众多游客理想的首选下榻之地。

屯溪物产丰富,旅游工艺品、土特产品、风味小吃等品种繁多、特色彰显。有徽州六绝(木雕、砖雕、石雕、竹雕、徽墨、撕纸书法)、文房四宝、竹编、竹器、漆器、陶瓷工艺品。徽州著名的祁红、屯绿、黄山毛峰、太平猴魁、顶谷大方、绿牡丹等名茶,三潭枇杷、徽州雪梨、金丝琥珀蜜枣、香榧、板栗、山核桃、黄山猕猴桃、干蕨等名优特产,均在这里集散。此外,徽州毛豆腐、石头馃、蟹壳黄烧饼、徽州馃、臭豆腐等风味小吃,亦为中外游客所青睐。

当前,屯溪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全面转型,跨越发展,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时期,屯溪区委、区政府正致力于“做优三产”,围绕“两点一线一环”积极谋划旅游新业态,打造中心城区旅游新亮点。

开放的屯溪,广迎四海宾朋;

发展的屯溪,蕴含无限商机;

崛起的屯溪,充满生机活力。

美丽的屯溪,热情欢迎您的到来!

 


黄山日报:古色老街新风情

 

 

有“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之誉的屯溪老街是国内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古街区,去年曾被列入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也是我市徽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为更好展示屯溪老街的独特魅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体现老街的文化特色,完善旅游功能,繁荣商贸经济,传承徽商精神,打造平安街区,市委市政府实施了老街改造提升工程,并纳入我市“十大工程”和重要节点建设,力争把屯溪老街打造成一流品质的历史文化街区。按照这一定位,我市在丰富经济业态上进行了精心谋划,根据不同业态的市场、文化价值等开展了老街特色街打造工作,即一马路打造成以市井风情、民俗为主的古玩特色街;二马路打造成以茶吧、酒吧、书吧为主的休闲体验街;三马路打造成以休闲旅店、风味小吃为主的文化体验街。目前,业态转型、立面整治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马路:集粹徽文化
星期四是屯溪老街古玩交易日。6月3日早晨6:30,记者来到“三条特色街”之一的古玩一条街。虽然天刚破晓,但这里已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商人和收藏爱好者早早地聚集在这里,瓷器、玉器、石器、杂件、字画、徽州“四雕”等等应有尽有。展示“宝贝”、讨价还价、鉴定年代——各地的方言混杂在一起,呈现出抑扬顿挫的商贾市声。
来自江西九江的古玩商人田茂盛告诉记者,每个交易日,他和他的5个同伴都会从九江赶过来“摆摊设点”,生意一直都不错,特别是老街今年改造以后,市场变得规范了,人气也旺了,生意更好做了。
当然,这儿也是古玩收藏爱好者喜欢光顾的地方。一名来自绩溪的退休老人对记者说:“改造后的古玩街是徽文化的集粹地,彰显出徽州特色,现在已是我们这些收藏爱好者的聚集地、好去处。”
“三条特色街”之一的古玩一条街位于一马路,自去年老街提升改造以来,往日斑驳的墙面、年久失修的门窗都得到改造修缮、焕然一新的马头墙、镂空门窗丝毫不失古朴典雅,与平整的青石板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二马路:休闲体验地
6月3日晚7时许,华灯初上,江风徐徐。屯溪老街二马路上,被赋予了“洋”元素的房子在古色古香的宫灯下幻化出无穷魅力,吸引客人驻足前往。门口处,是三三两两的木制小茶几,摇曳的烛光穿过镂空的烛台,折射出美妙的光晕,映衬在蓝色的蜡染布上,颇是优雅浪漫。三五知己,坐着小木凳,喝着咖啡,看着老街来往的人群,甚是惬意。
这是记者在屯溪老街二马路看到的街头场景。原本被正街掩盖风采的三条横街之一的二马路通过屯溪老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调整旅游业态,聚集休闲旅游元素,形成了以茶吧、咖啡吧、酒吧、书吧为主要特色的休闲体验街,改变了老街无法坐下来欣赏的历史。目前,已有20多家“吧”店开门营业,生机盎然。
由老房子改装的暇湾咖啡吧是老街上最早的一家咖啡吧,店里7大本由天南海北客人所作的日记印证了这一点。走进暇湾,吧台上几朵店主从家里剪来的蔷薇正笑着迎客。墙上挂着的木雕《朱子家训》,吧台上搁置的传统毛笔架,酒架上方的精美木雕,以及刻意留出的老房子窗台、柱子,处处都能感受到徽州建筑的风格,而暖色调的抱枕和布艺沙发,酒架上的洋酒和咖啡,凸显古老与现代“混搭”的风味,又让老屋多了一份温馨,让不少外国客人一来再来。“来我们店的客人,可以喝着咖啡,品着洋酒,体味徽州文化”,“外国的客人尤其喜欢这种休闲的感觉,要占接待的70%以上。坐下来看成老街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情”。正如女主人所言,咖啡吧三楼的小阁楼上,两位法国游客正透着窗棂,欣赏层层叠叠的屋脊、徽州的马头墙和夜晚不同风情的老街。
在暇湾的附近,还有以经营鸡尾酒为主的过客酒吧,咖啡、客栈兼顾的夜憩静舍……正是通过老街特色街区打造,二马路旺了人气,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欢迎。“我们走累了,停留下来,休息一下,喝喝咖啡、喝喝酒,顺便看看老街人的生活,听本地人介绍本地的历史,咨询周边好玩的地方,真是一举多得”。坐在门口小凳子上的英国客人细数着种种好处。


三马路:特色小吃香
6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老街特色小吃街,先前杂乱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各类特色小吃店。
沿着三马路向前走,看到几家店铺正在装修,沙县小吃让的年轻人正忙着搬餐具,“我们马上就要开业了。”进入徽菜人家,首先看到的是一张八仙桌,桌上摆着青花瓷餐具,正对门的内墙改成了徽州门罩,悬挂着古雅的字画,犹如走进了古徽州人家。
闻着各种小吃的香味,看着蓝底花布的店铺招幌,过一个十字路口,老街一锅香的老板穿着蓝花布的对襟衫,吸引了国外游客在此逗留。在另一侧是汪一挑,有游人在悠闲看报,细品馄饨。一位江姓游客说“不吃汪一挑,白走老街这一遭。现在建成的小吃街,游客不用到处寻找了,很方便。”
“从2000年开始,汪一挑就没离开老街这个平台,现在政府打造小吃一条街,在水电、消防等方面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借此契机,我才建了这个新店。”汪一挑说。
“以前的三马路主要是副食品、日化等批发销售,业态很杂。特色小吃街改造工程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到4月底已基本成型。以后还要加强管理,争取做得更好。”老街办事处副书记余恒涛说。
“独木不成林,以前的分散经营,不仅对游客也对商家不利。”汪一挑说,“现在既方便了游客,也有益于我们相互学习、借鉴和发展。
采访手记   有人说,老街不仅是一条街道,而且是一个概念,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文化。保护老街,在继承中创造发扬,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
近年来,老街人行道石板破损,沿街店铺广告牌和遮阳篷风格混乱、旅游业态分布缺乏统一规划严重制约了老街的发展,改造提升势在必行。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提升老街保护综合管理列入政府的“十大工程”项目中,并通过一年多的立面修缮,环境整治,老街恢复了原有风貌。
继承的同时更需要发展。屯溪老街在综合改造提升过程中,以子项目“三条特色街”的打造为抓手,以一、二、三马路店铺外立面修缮改造为切入点,以店铺经营业态调整为重点,准确定位功能,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合理布局,大力推进业态转型,深挖老街腹地活力,让老街的旅游元素丰富起来,让老街的背街小巷“活”起来。
继承中的发展,受到了老街店主的欢迎,他们说,合理布局,这样聚集了人气,生意更好做了;受到了老街百姓的欢迎,他们高兴老街恢复了原来的风貌,改善了生活环境;受到了游客的欢迎,他们满意老街不仅仅是购物,不仅能休闲,能品味旅游小吃,也能品上地道咖啡。

责编:饮朵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