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赈灾经验

专家称日本大地震系复合型灾害 救援难度很大

中广网 2011-03-15 1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日本大地震震级达到9级,同时又引发了海啸,还有多种的次生灾害,实际上是几种灾害的复合。中国地震应急救援中心的总工程师曲国胜称,日本这次地震期间可能地震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字要远远小于海啸这个数字。央视《新闻1+1》2011年3月14日播出:《共同的灾难》,以下为节目实录:

  日本大地震:复合型灾害,救援难度大

  主持人(白岩松):

  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来到了我们演播室的第一位嘉宾,他是中国地震应急救援中心的总工程师曲国胜,非常欢迎您。

  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国际救援队既参加过印尼海啸的救援,也参加过包括巴基斯坦地震在内的这种救援,因此刚才我节目一开始也谈到,日本的这次大地震,其实简单地称其为大地震灾难都已经不够准确了,它是一个复合性的,这种复合性是不是造成损伤巨大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它的特点是什么?

  曲国胜(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

  应该说这次大地震震级达到9级,同时又引发了海啸,还有多种的次生灾害,一是火灾,也就是刚才提到核电站的问题,实际上在这些大地震的期间,不论是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还是汶川地震,还是这次大地震,这些都是巨灾,巨灾的划定目前国际上一般认为是几千人以人是到了巨灾,但是目前的话,一般来讲这种大地震的话,除了海啸本身,地震也可以造成很大的损失。但这次的话,实际上是几种灾害的复合,在这个期间我理解,这次地震期间可能地震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字要远远小于海啸这个数字。

  主持人:

  因为它一瞬间,几乎让你无法防范。

  曲国胜:

  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所说的72小时黄金救援期,在这个地方我们就要仔细分析,哪种因素造成了灾难,如果说对海啸这块的话,它基本上讲,海啸过来的一瞬间,很多人员就已经丧失了生命,这个分析来看,应该讲日本这次大地震海啸尽管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了四千多人伤亡,死亡或者是失踪,但相比于印尼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话,印度洋海啸接近30万人,这个数字之间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

  主持人:

  可能很多的人在关心此时此刻,如果单纯地拿地震来说,现在是80个小时,也就是刚刚过了72小时黄金救援期几个小时,但是它又经历过一次海啸,而且现在还会有海啸的预警,不能保证不会再来,比如说六米或者五米或者四米这样的一种海啸,您觉得此时此刻救援的重点怎么办?既有72小时地震所累加黄金救援期的延续,又有可能是要预警的这种海啸,怎么办?

  曲国胜:

  所以这就造成我们这次救援难度很大,一个原因,受灾面积很大,接近2100海岸沿线被海啸给冲击,还有一个原因,在我们救援的过程期间,还有多次地强余震,据我们统计,7.1级以上的地震震源深度是在20公里以上,进地表,就可能产生海啸。那今天我们中国国际救援队到达大船渡市,上午就已经遇到了一次海啸警报,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讲这是造成在整个区域,沿着海岸线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范围之内,都可能再次遇到,在我们救援期间遇到。

  主持人:

  其实增加了救援的另一种难度,即便想全身心地投入,都可能会被随时地中断。

  曲国胜:

  是的。

  主持人:

  因为你也要保证自己安全,而且要给观众朋友透露一个信息,刚才总工来到这里的时候,从今天中午一直到现在,跟我们的国际救援队都没有取得上联系,当然我们记者告诉我们是非常安全在救,应该是通讯各方面无法或者说紧张地在投入这种救援的过程当中,这一点是请你们放心,但是另一方面能感觉出来工作是非常紧的这样一种状态,接下来我们感受一下来自全世界对日本大地震的这样一种国际救援。

  主持人:

  刚才说了其实80个小时了,但是日本这次地震可能会跟我们,如果直接联想到汶川地震的话,会有不同的地方,你比如说从地震的本身来说,日本的房屋由于经常面临地震,所以它的轻质化要好一点,比如说它的木质或者等等,可是另一方面海啸又加重了,使我们刚可能有点乐观的东西变得更不乐观,为什么呢,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很多被拯救出来的幸存者是因为他拥有缝隙,但是海啸到来,经常会把这种缝隙给堵死,因为大量的泥沙灌进去,我们现在两难了,您肯定也在今天一天,在去做很多的分析等等,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突出什么样的重点?

  曲国胜:

  昨天国家救援队出发之后,我们就在做室内地分析,一个是我从们地形地貌上来分析,是否还有一些近海岸区域,这些房子是被地震震垮的,但没有被海水淹没。

  主持人:

  高一点。

  曲国胜:

  高一点,这种可能是比较好的一些救援目标,但目前对大船渡这个城市来讲,我们向海滨推进可能受到交通方面的阻碍,这是一个。还有一个,我们从录像上可以看到,有很多两层三层的房子,这些房子是作为飘浮物飘浮的,这个里边如果当时有当地的老百姓,他爬到二层三层,随着一起飘浮,这种空间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它并没有完全倒塌,沿着峡谷区域,如果我们跟当地的这些地方政府、老百姓,如果他们了解一些情况,这个有可能会成为我们未来几天主要的一道救援模式。

  因为按照我们救援经验来讲,到了这个地区之后首先要了解城市的一个总体情况,之后我们再锁定一些重要目标,这个重要目标从哪儿来,一个就是要向当地的老百姓、当地政府,快速了解这个信息。还有一个,我们从空中的了解,也就是说我们从空中来判识一个高分辨的航片和卫星影像,我们来判识这些可能的建筑物,飘浮在水面淹没这个区域里边,这些有没有可能,这个我们再反馈给我们救援队。

  主持人:

  这就涉及到我们这次国际救援队所带的这种设备各方面,包括探测仪等等,状况怎么样?

  曲国胜:

  应该说我们这次带的主要是设备这种探测,因为搜索犬没有带,我们按以往的经验,是搜索犬加仪器探测,还有就是人的询问、问话,人的询问问话。

  主持人:

  这就靠经验。

  曲国胜:

  要靠经验,我们要来分析整个区域哪些地区可能存在长期生存空间,这个跟它局地一些特殊环境有关系。

  主持人:

  另外有一点也要向您请教,是不是国际救援队并不是说日本政府或者说发生灾难的这种国家,允许你去了之后,你就是独立地行动,不会吧?

  曲国胜:

  不是这样。

  主持人:

  你得根据需要,也要跟他进行磋商。

  曲国胜:

  国际救援行动有一个规则,这个规则就是国际人道主义办公室会有一个,先是在地震发生之后有一个虚拟的现场行动中心,在虚拟现场运行起来之后,就会派他的专家到灾区快速评估,再建立一个现场行动协调中心,现场行动协调中心协调国际这些救援队,同时它又跟当地的政府密切协同来了解灾情,这样的话进行救援的分区,也就是说首先要了解宏观灾情,再进行救援分区,在分区的基础上。

  主持人:

  给你定点。

  曲国胜:

  对,我们现在要定点,比如在大船渡市,在这个区域里边我们再去落实哪些区域,哪些重点的目标是可能会有生存空间的。

  主持人:

  面对他们的痛苦的表情的时候,我们也会非常地难过,由于我们也经历过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我们都会感同身受。面对现在已经展现出来的死亡人数的数字,它是冷冰冰的,我们要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但是对于那些失踪的人数来说,这里头既有可能生,也有可能死,但是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活下来,要为他们祈福。

  好了在这个段落也要特别地感谢,我们中国地震应急救援中心的总工程师曲国胜来到演播室给我们进行解读,非常感谢您,因为在接下来这个段落我们将关注核震,也就是福岛的核电站的状况。好,谢谢。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路林强 来源:央视《新闻1+1》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