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亲历故事

生还者自述与海浪搏斗经历:房屋相继被巨浪吞噬

中广网 2011-03-15 11: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13日,海啸冲击日本沿岸地区,黑浪冲天。

  “地震发生后,我正在屋里收拾东西,突然,1米高的水从道路那边涌过来。

  于是,我上到2楼。从窗户向海岸方向望去,一间间房屋相继被黑色的巨浪吞噬。”

  宫城县幸存者石川龙郎

  本报讯 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给宫城县带来严重灾情。

  连车带人被冲走

  仙台市一位名叫最知幸子的女性从该地区遭受毁灭性打击的若林区荒滨地区开车逃生的途中,被卷入浊流。当天晚上,她一直抓住一根木头幸免于难。她流着泪说:“连车带人都被海水带走,水进到车里。当车撞到木头上时,我好不容易从车里出来。到第二天早上被救的15个小时里,我一直抓住木头求生。周围的住房荡然无存,真是太可怕了。”

  另一名幸存者来自宫城县,该男性名叫石川龙郎,他经历了本次海啸,先被海浪吞没、身受重伤,最后被自卫队救出,幸免于难。在医院接受电视台的采访时,他谈到了自己与海浪搏斗的经历。

  抓住渔船求生

  日本NHK电视台3月13日报道说,石川当时与父母待在自己家中。当被海水吞没时,他肋骨折断,受了重伤。最后,石川抓住渔船,幸免于难。12日下午,石川被自卫队用直升机救离现场。

  石川回忆说:“地震发生后,我正在屋里收拾东西,突然,1米高的水从道路那边涌过来,于是,我上到2楼。从窗户向海岸方向望去,一间间房屋相继被黑色的巨浪吞噬。海水迅速靠近我家,房子被水吞没,倒了下来。我从窗户逃出,浮到水面。这时候,一艘渔船被冲过来,我就紧紧地抓住船。当靠近养老院时,我就从2楼的窗口钻了进去。”石川提到下落不明的双亲时说:“希望父母能够在海啸中逃生。” (宗和)

  灾民心情

  网络充当“中介”

  民众寻人表不满

  据新华社电 日本11日遭遇强震、海啸,部分地区电话通信中断。数以千计日本民众“涌向”互联网,寻找亲友,互报平安,乃至表达对核泄漏等问题的看法。

  日本11日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强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冲毁房屋、车辆,淹没公路、农田和村庄。截至12日,上千人死亡,逾万人失踪。

  地震过后,一些互联网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站开始充当“寻人中介”。

  不少网友登录社交网站,联系亲友。

  谷歌公司开启英文和日本版“寻人”网页。用户点击“我找人”一栏,在搜索栏中键入想找人的姓名,随后点击姓名进入供留言、提供描述信息的页面。

  用户也可点击“我有某人消息”一栏,输入所知信息。

  “妈妈还好,正在回家路上。”一名网友留言道。截至12日19时30分,谷歌“寻人”网页已有4.5万条记录。

  此外,一些微博、视频网站也提供类似服务。

  “电话打不通……幸好社交网站能用,”一名正在外国旅游的日本人在网上写道。

责编:路林强 来源:搜狐新闻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