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亲历故事

留日青岛学生回忆地震:当时以为再也回不了家

中广网 2011-03-15 11: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那一刻,地面颤得厉害”

  3月12日,也就是日本强震之后第二天下午,杜茂森在宿舍内一边看电视新闻,一边在互联网上向亲朋好友报平安。“现在的情绪还可以吧”,恐慌过后,他有了几分淡定。杜茂森是青岛旅游学校22位赴日研修生之一。强震后不久,学校便与他联系,询问他的近况。杜茂森也很快得知,在日本的同学都很平安。

  杜茂森目前在日本静冈县伊东市伊东聚乐酒店研修,这里距横滨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当时我正在休息,发觉桌子上的钱开始往地上掉。那一刻,用手摸地面发现颤得很厉害,我意识到可能是地震,于是扶着墙站起来就往外跑……”杜茂森告诉记者,后来,他从电视新闻中获悉日本发生了8.8级强震,确认自己感觉到的只能算是震感。

  “实际上,这次地震对伊东市并无太大影响。”正如杜茂森所描述得那样,他在伊东的研修、生活几乎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杜茂森所研修的酒店是一家温泉酒店,常有外国人前来。但就在强震发生的当天,他惊异地发现酒店翌日的订单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但他每日8小时工作时间没有改变,只是能够相对轻松一些。走在伊东市街道上,杜茂森发现路人都是脚步匆匆,面露焦急之色,酒店员工大都在谈论地震伤亡和受灾较严重的地方,让人还是能够嗅到空气中紧张的味道。

  杜茂森到日本9个月了,按照1年的研修期限,再有几个月他就该回国了。此次强震没有影响他对未来的打算:“地震灾区马上会重建,受灾比较严重的城市可能缺劳动力,这意味着在日本的留学或打工人员将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刘淼)

  “当时以为自己回不去青岛了”

  地震时,袁鹏正在上课,“当时真以为自己回不去青岛了。好可怕,地动山摇,仿佛周遭一切瞬间就要倒塌。在空地上震得我直想吐,站不稳,太可怕了!”昨日,袁鹏在QQ中向记者如是讲述。

  袁鹏返回教室时,尽最大可能平复自己的情绪,然后在网上留言,上传饱含真情实感的《劫后余生》:“震得最厉害的时候,我正在学校上课,接下来一瞬间我就跑了,好可怕。不知道还有没有余震,朋友们祝福我吧!”再看表,是北京时间3月11日15时18分,距此次日本强震只有1个多小时。

  这种心惊胆战一直持续到12日凌晨,袁鹏方才静下心来,但隐隐还能感受到余震。这让20岁的他似乎一下子明白了人生真谛:“不想再去回忆,但是不得不去想起。比起爱情、物质,神马都是浮云,健康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刘淼)

责编:路林强 来源:搜狐新闻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