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爆炸 菅直人吁国民冷静

中广网 2011-03-15 13: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新社东京3月15日电 (记者 谢国桥)15日早6时14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发生爆炸;9时40分左右,4号机组发生火灾。这是继1号和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重大事故。

  日本首相菅直人15日上午发表讲话称,受一系列爆炸事故影响,放射性物质泄露的危险不断增加。他号召核电站周围20公里内居民全部撤出,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在房屋内避难。他表示,政府和东京电力将尽全力阻止爆炸再次发生,防止放射性物质泄露,希望国民保持冷静。

  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会见记者时说,4号机组火灾可能因燃料炉内温度升高产生的氢气爆炸引起,自卫队和美军正在全力灭火。目前,1号、2号、3号机组注水工作进展顺利,今后将努力维持这种状况。截至15日上午10时22分,2号和3号机组之间的放射量为每小时30微西弗,3号机组附近为每小时400微西弗,4号机组附近为每小时100微西弗,均可能对人体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但如离核电站的距离超过20公里,放射量将降低,对身体的影响也会减小。他呼吁当地居民在房屋内避难时要关紧门窗,提高气密性,并表示,目前尚未查明放射量急速上升的原因,但很可能是由4号机组起火引起。

  东京电力表示,15日上午7时左右,工作人员目测到14日发生爆炸的3号机组的原子炉上方有蒸汽喷出,而4号机组废燃料池燃料露出,有可能发生爆炸。关于福岛第二核电站,该公司称,其4号机组已脱离危险状态。至此,该核电站3个被宣布处于危险状态的机组全部脱险。

  因15日上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时正吹北风,福岛县邻近的茨城县也检测到超过标准100倍的放射量,千叶县市原市的放射量也超过正常标准。(完)

责编:路林强 来源:中新社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