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作品
好运,北京
中广网  2008-08-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是的,我叫贝贝。晶晶是我的姐姐。我们姐妹俩分开已经五年有余,而如今的我,已经是京城里的一名在大街小巷奔走的记者,我会常常将这里的喜闻乐见以书信的形式告知姐姐。姐姐从小时起就比我聪明伶俐许多,所以我常常想,如果不是她将每一次的入学机会都让给我,如果不是她拼命撑起一个家的同时还执意供我读到大学,以她过人的天资,恐怕早已成为了现在的我,当然,一个更加优秀的我。只是,让我颇感欣慰的是,姐姐的另一条人生轨迹竟也划出了幸福的弧线。这,多亏了郝韵,呵呵,是的,好运。

  *     *     *

  是的,我叫郝韵。小强是我为自己起的小名。虽说这京城常见物种早已进化到人见人厌的境界,可我,一个大山里出来的孩子,在做了这么多年公交车售票员之后,也学会了对自己的出身,保持足够的低调。所以,小强,在我的心里,成了坚强的代号。阿Q也好,或者其它任何形式的自我麻痹也好,总之,在我拥有了这个无人能出其右的雅号之后,我的确感到自己越来越适应大城市的各个方面带给自己的冲击,变的坚强了。而我之所以愿意变得足够坚强,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一个人。她已为我等待了太久。这次入选奥运公交车队,成为荣誉售票员的喜讯传到我和她的耳朵里,变得喜忧参半起来。喜自不必言说,发自内心的骄傲;而这忧,则是那个共度一生的承诺变为现实的日期有又被无限推后了。只希望我光荣地完成任务之后,能够荣归故里,完成那个等待太久的承诺。

  *     *     *

  作为一名记者的自己,近来最重要的事恐怕就是奥运专线的开通了。今天,为了继续进行关于这条新闻各个层次的挖掘,我再次来到北京奥运公交专线的发车总站,决心跟着一条专线一起体验将各个奥运场馆收入眼底的旅程。

  发车时间一到,我就迫不及待地登上车,环顾四周,窗明几净,在这个明媚夏日的早晨,将熹微的晨光送进宽敞整洁的车厢内。售票员也早已穿戴整齐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对第一批上车的乘客微笑。等等,虽然这阳光或多或少有些晃人眼,但我还是在第一时间认出了这名面容素净的售票员,他就是,郝韵。“小强,再检查一下车里是否一切正常。”车下的调度长再次冲郝韵强调。“是的,一切正常,可以发车。”郝韵,不,小强的声音。虽然对于他这个“新名字”颇感生疏和意外,可我还是从他的声音里听出了一种大男孩儿般的阳光和自信。我想,就这样看着他,就好。

  准点发车。公车极其平缓地驶上车道,我的心情也因为见到了小强,变得异常地平静和愉悦。这个即将带给我姐姐幸福的男子,虽然扮演着平凡地几乎不会令任何人铭记的角色,但他确是个温柔地足以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的人。你看,几乎没有哪一个售票员能做到像他一样,对每个乘客报以微笑,并用清晰却不厉耳的声音提醒乘客刷卡或是购票。很快,第一个场馆站即将到达:五棵松桥东。小强清晰的男声在扩音器中响起:“各位乘客大家好,即将到站的是五棵松桥东,位于其东北方向的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在奥运会中承办棒球和部分篮球比赛。”话音刚落,五棵松桥东一站已到,许多乘客纷纷向东北方向望去,一睹五棵松体育中心的风采。看在眼里了。小强的努力。

  其间坐过站或对路线不明的乘客成为小强工作的一大困扰,然而在每个乘客都从他那里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之后,我不得不佩服起这个小伙的能力。我想每一个从这辆公车出去的人们都会记得这个声音里充满阳光的小伙。

  很快,最后一站:北京西站南广场……

  *     *     *

  始终记得,上岗前最后一次培训老师讲过:“也许做为一名公车售票员,你永远只能是别人生命中一粒尘埃,然而,也许正是因为你的一个微笑,一次贴心的帮助,这粒小小尘埃爆发出的能量将会是别人一天好心情的开始,或者回家时充满感恩的力量源泉,所以,我们的职业拥有带给别人幸福感觉的权利和力量。”因为这样相信,所以我的每一次出车,都被自己看作一次心灵之旅,感到满足的同时,还获得了许多学习的机会。嗯,感慨一下,最后一站了,长长的旅途总是让人浮想联翩。火车站这个充满奇异感情的地方。人们离开,人们到达,小小车站承载的,竟是人类最脆弱情感的一部分:离别或是相见。

  一如既往,我保持着充沛的体力组织大家有序上下车,然而,人群中一个熟悉的身影让我的声音犹疑……一袭红衣,传统的中式旗袍映衬下,那个身影,如此熟悉……“郝韵。”声音清脆如珠落玉盘,顾盼间,佳人已近身前。“晶晶。”不自觉的,这两个字已经吐出,却感到整个世界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声音。

  *     *     *

  呵呵。是的。是贝贝我策划了这整件事情。我向大伙隐瞒了这个事实直到最后一刻,是因为我愿意看到幸福最本质的样子,大抵就是这样纯粹到呼唤对方的名字都能在心中激起阵阵涟漪。我做到了,将姐姐带到郝韵身旁,带到好运,身旁。

  那么今天回去后的第一篇新闻的题目,就叫做好运北京吧。

  好运,北京。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君      
1 2 3
“我的奥运”网站联盟(排名不分先后)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 中青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广播网 中青在线 中国台湾网 中国水利网
五洲传媒 中油网 正义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中国劳动保障报新闻网 中国信息产业网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法制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人大网 华夏经纬网 金融时报网 中国侨网 中国消费网 神州学人网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站 中国财经报网
中国有色网 中国机构网 三农在线 中国法院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军网 绿色中国网络电视 中国新闻网 中国记协网 网易
千龙网 新浪网 中国小康网 搜狐网 TOM 中华网 焦点网 百度 和讯 天天在线 北方网 天津日报网 黑龙江新闻网
天津之窗 东方网 上海热线 中国家家网 上海奇虎网 视界网 华龙网 重庆热线 东北网 天津热线 哈尔滨新闻网 北国网
中国彩虹网 中国吉林网 长春信息港 吉林电视网 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信息港 沈阳网 天健网 北方时空 人民政协网 舜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