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海洋纪事之八:海边 那片红树林
图片集锦
更多...
[连线]荣成:中国海洋渔业的风向标
身到蓬莱既是仙:感受蓬莱海洋旅游
南海报道组与海洋亲密接触
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
中国海洋纪事之八:海边 那片红树林
中广网 2008-09-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广西9月10日消息 (记者张江元 许云 陈俊)延绵万里的海岸千百年来忠实地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海岸自身却既坚强又脆弱。南方沿海的红树林,是大自然赐予海岸的保护神,然而,近年来,红树林也在经济开发和生态保护的矛盾中等待突围。

  广西红树林有着它的特色,盘根交错的根系和茂密高大的枝冠,使红树林宛如一道绿色长城。保护区副主任庞富鹏介绍说:1986年,百年未遇的特大风暴潮把当地398公里的海堤冲跨了近300公里,但有红树林的地方却得以幸免。

  红树林主要起到抗风削浪的作用,台风来了吹不垮海堤。称为老百姓的守护神。但是绿色守护神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我国有红树林5.5万公顷,而这个数字现在变成了不足1.5万公顷。

  在红树林的另一端是为北部湾大开发助力的“炼油、钢铁、港口”等重工业。随着生态保护艰苦工作后的效果显现,红树林和发展经济间不再是一个死结。在民间,海南省文昌农民林来春创立的保护协会已经有了218名会员。在生态效益的杠杆下,往日“被鱼塘虾塘“侵扰的红树林受到了村民的礼遇。

  政府的姿态也在向着有利于红树林的方向发展。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红树林沿海岸逶迤,成为深港边界上最具特色的风景线。在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 5000公顷的港口配套用地让位给了湿地项目。而当地得到回报就是19个村庄100多公里海岸线安全和每年21.27亿元综合生态效益。现在,7个省级以上的红树林保护区得以建立,全国一半以上的红树林得到了法律保护。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指出,跟东部比,我们是晚了,但是我们少走多少弯路,可以起点高,规划搞得很好,不做后悔的事。在高效有序的发展中,保护好全国已经不多的美好家园。说老实话,金山银山不如我们的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