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海洋纪事:“碧海”是福建海洋建设大目标
图片集锦
更多...
画龙点睛,江苏洋口港10月底首航
环渤海区的“耀眼明珠”:曹妃甸工业区
[记者手记]昌黎·印象
[记者手记]李朝奋:大连的“海碰子”
海洋纪事:“碧海”是福建海洋建设大目标
中广网 2008-09-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福州9月5日电(记者黄立新 彭建军 张国亮 李剑文)海洋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山东和上海的福建省正以建设我国东南沿海"碧海"为目标,全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力争为福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9月5日下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刘修德局长接受"2008中国海洋纪事"记者的专访,就福建省海洋资源、环境保护以及海洋经济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修德接受东海报道组记者采访

    记者:据了解,福建省海洋综合管理工作多次被国家海洋局评为特等奖。近些年来,随着海洋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成为海洋综合管理工作面对的一个难题。请刘局长介绍一下福建为保护海洋环境所做的工作?

    刘修德:福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海洋综合管理工作, 2007年省政府将海洋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列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标志着海洋环保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2008年,省海洋与渔业局投入3600多万元扎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大了对海洋环境保护,实施了一批海洋环境保护重点项目。科学编制《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提出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的分区保护规划。建成由3个综合性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和15个海洋环境监测站组成的布局比较合理的海洋环境监测网络,实现了对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水域环境质量的及时监控和网格化管理。整合全省执法力量,加大对围、填海工程建设项目、海上倾倒废弃物、海砂开采等涉海工程的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对新、改、扩建以及竣工运行的海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程监管。加强对涉海工程环境保护的跟踪监测,实施重点污染海域整治和生态修复,清理"海漂垃圾",治理渔业用海环境和临海工业集中区海洋环境,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海岛生态特别保护区,启动泉州湾生态修复工程。

刘修德局长向记者介绍福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记:请刘局长谈谈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

    刘:近年来,福建省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强化海洋综合管理,提高海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全省海洋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海洋经济总量平稳快速增长,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日趋突出。

    200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2099.7亿元,比2005年增加603.3亿元,年均增长18.5%;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2.7%,比2007年全国平均占比高出12.6个百分点。目前,全省海洋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山东和上海,名列全国沿海省、直辖市第四位,首次超过浙江省,比上年提前了一位。

    主要海洋产业发展呈现新态势。各地积极推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2007年海洋渔业实现增加值396.77亿元,比2005年增加77亿元,年均增长11.4%,明显高于农业经济增长速度。2007年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建筑业、海洋船舶工业5个主要海洋产业经济增加值达954.2亿元,占全省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83.2%,比2005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海洋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强化。

    记:近些年来福建海洋环保面临哪些实际问题?福建已经和将要采取哪些对策解决?

    刘:当前,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五个方面:一是海域总体污染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局部海域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三是台风、风暴潮、赤潮等海洋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给福建造成重大损失;四是对溢油、危险品泄漏污染事故防范形势严峻;五是海洋环境监管能力难以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

    针对海洋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采取一系列举措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海洋环保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设,建立了福建海洋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先后颁布了《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福建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颁布了《官井洋大黄鱼繁殖保护区管理规定》、《福建省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管理规定》、《福建省闽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厦门市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和《厦门市中华白海豚保护规定》等管理规定30多件,出台了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逐步形成了海洋环境的规范化管理。

    二是基本建成海洋保护区体系。福建省建立了15个海洋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特别保护区,建立了20个海岛特别保护区,逐步建立了海洋保护区体系。

    三是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环保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十。五"期间,福建省政府批准实施闽江、九龙江、敖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综合整治"五江两溪"重点流域水环境。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 54.5%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明显提高;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四是加强海洋环境调查研究,海洋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到2007年,福建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及沿海6个设区市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已经全部成立,并在全省海域布点设置了2000多个监测站位,全面开展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加强海洋环境的基础调查和研究工作,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以建设与"绿地、蓝天"相匹配的"碧海"为目标,继续着力推进我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力争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记:我们了解到,福建率先在全国实施了排污总量控制制度,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刘:福建海洋与渔业局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了罗源湾、泉州湾环境容量调查与研究,充分应用全省海湾数模研究和泉州湾、罗源湾容量调查研究成果,组织厦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及相关单位,完成了泉州湾、罗源湾污染物排海总量研究工作,提出了实施海湾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核定、分配原则与管理制度,对环境质量超标的泉州湾落实了削减排放的目标、对环境质量较好的罗源湾实施总量控制,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海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管理方法和机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胡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