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连云港海域用权抵押 成功发行10亿元债券
图片集锦
更多...
[连线]荣成:中国海洋渔业的风向标
南海报道组与海洋亲密接触
[连线]身到蓬莱既是仙:感受蓬莱海洋旅游
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
连云港海域用权抵押 成功发行10亿元债券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今年7月底,江苏连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08连云发展债”成功募集10亿元人民币,开创国内以海域使用权抵押和股权质押发行债券融资的先河。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实施,以银行担保为主的增信方式被禁止,很多企业被挡在债券融资的大门之外。连云港市海滨新区是经国家海洋局首批批准的区域建设用海规划重点项目。作为海滨新区建设的龙头企业,连云发展集团承担着该市国有资产运营和投融资的重要任务。为此,该集团提出以海域使用权抵押和股权质押的新概念、新办法,他们本公司依法拥有的700公顷左右的海域使用权用于抵押,考虑到流动性,又将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苏金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550万股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作为本期债券的质押资产,作为“组合拳”推出。所筹资金全部用于连云港海滨新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和连云港市墟沟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项目的建设。

  “连发债券”发行的最大亮点是将海域使用权抵押和股权质押引入企业债券发行,尤其是使海域使用权的物权价值得到体现,为债券抵押融资开辟了新渠道。同时呢,这也有效地缓解了国家信贷紧缩压力下的资金制约,为连云港东部城区海滨新区建设筹集了相对成本较低的长期建设资金,有力地推动了海滨城市建设的进程,使连云港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热土和加快发展的亮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晋